破江泽民首开惯例 习近平缜密权衡与红会切割

【新唐人2015年11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国红十字会遭遇郭美美炫富风波之后,其5年一届的全代会被迫推迟了半年时间,但仍旧没能挽回让中共最高领导人续任名誉会长的局面。有披露指出,习近平经过半年的缜密思考,权衡利弊之后决定与红会切割,其中一个目的是借机显示对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蔑视之意。

10月26日,海外中文媒体刊登署名章伟的文章披露,本该2014年10月召开的中国红十字会全国代表大会,延迟到2015年5月5日才举行,其中有许多难言之隐。

文章指出,红会全国代表大会基本是每5年举行一次,此前4次分别为1994、1999、2004和2009年。除了1994年是4月召开,此后的召开时间基本固定在10月。2015年5月5日,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整整晚了半年。

有政治观察人士指出,红代会之所以延期,就是想给此前遭到腐败丑闻缠身的红会一个“翻身”机会,同时为中共最高领导人按惯例出任红会名誉会长“清障”。

2011年6月21日,郭美美以中红会商业总经理的身份在微博炫富称,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兰博基尼,和母亲拥有十数个爱马仕包等。此微博引起轩然大波,公众质疑中红会所获善款流向。尽管中红会官员声称“郭美美与红十字总会无关”,但中红会自此声誉扫地,信誉全盘崩溃,获捐款项一落千丈。2013年4.21雅安地震,中红会在震后第一时间微博呼吁捐款,该微博在不到两天里得到了14多万个“滚”字。

标榜“人道、博爱”形象的中国红十字会,与民众之间已经形成了一道无法跨越信任鸿沟。虽然经过半年的推迟全会日期的努力消除影响,但是“清障”效果并不理想。

文章称,这半年的时间里,习近平也经过了缜密权衡利弊,最终决定与红会切割,避免中共红会的污名影响到自己,同时此举还有利于彰显自己对始于江泽民时代的“惯例”的蔑视。

公开资料显示,从1994年起,时任中共国家主席的江泽民连续担任红十字会第六、七届名誉会长,胡锦涛亦曾连任第八、九届名誉会长。中共国家最高领导人担任名誉会长这种惯例被延续,证明红十字会得到了中共的高度重视,地位和往昔不可同日而语。

这种地位甚至得到了法律的肯定。现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是由2009年10月29日中国红十字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其中第三十三条规定:“中国红十字会设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和名誉理事,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设顾问。名誉会长由理事会聘请国家主席担任。”

江泽民怎么当上的红会名誉会长

说起江泽民为什么成为红会会长,文章还披露一段红会的“攻关”秘密。1990年10月起,中国红十字会启动了“中国红会法”立案起草工作。在起草“红会法”过程中,鉴于美、英、日、意、印等许多国家的总统、女王、皇后等元首都出任本国红会名誉会长、会长、保护人的情况,故从起草之初,红会高层就考虑聘请时任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担任中国红十字会的名誉会长。为此曾写过请示。

1993年11月,原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顾英奇找了过去在中南海保健处当处长时熟悉的一位青年医生,向他说明了情况,请他帮忙办成此事。

顾英奇告诉那名医生,要先和江泽民秘书谈一谈委托的事情的原委;经他同意,再找一个“首长”轻松愉快的机会,最好是散步的时候,向江泽民报告一下他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提出建议,拟按照国际惯例,聘请江担任名誉会长,并对提请的理由和相关问题做些解释。

1993年12月23日,顾英奇把给“彭珮云并江泽民”的请示修改好。为了向中共中央领导说明情况,在请示的最后还加了这样一句话,强调江泽民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是荣誉性的,不会增加江泽民的工作量。

这句话,时任中共国务委员彭珮云在作批示时,又加以强调。请示的后面附有外国元首出任红会名誉会长、会长、保护人的材料。

几天后,医生回话给顾英奇,江泽民倾向同意,只是还有一个问题有顾虑:他是中共军委主席,担任红会名誉会长是否合适?顾英奇让医生报告江泽民:柯林顿是美国陆海空三军总司令,也是美国红会的名誉会长。

1994年4月23日,中国红十字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南海怀仁堂开幕,江泽民等在后院草坪接见与会代表,应邀成为首个红会“名誉会长”,此后,聘请中共国家主席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成为惯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