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抓大老虎?周本順模式再現銀行系 中高層人人自危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最近三個月來,中國金融界出現劇烈震盪。至9月中旬,中紀委下派巡視組同時進駐銀監會、證監會和國資委三大金融機構。當時即有輿論稱,北京當局或將在金融界揪出新的「大老虎」。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銀行系統突然在近期接獲高層的指示,要求在中、高級管理層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整肅運動。此舉令銀行高管們陷入提心吊膽、「人人自危」的境況之中。有分析指,這個整頓模式此前曾用來收拾過前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如今當局又在金融系統「依葫蘆畫瓢」,或意味著銀行系統將有「大老虎」被揪出。

中國銀行系統正展開內部整風運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各家銀行近期接獲有關高層的指示,要求處長級或以上的官員,在每周一次的黨小組會議上,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揭發與被揭發的運動。隨後,多家銀行在召開「黨小組會議」時,便開始在銀行中、高級管理層開展這樣的整肅運動。

據報導,中國工商銀行一位不具名的處長級主管在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訴苦說:「現在領導幹部人人自危,都很敏感。每一個星期都要開小組會,要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說自己這個禮拜表現不好,然後別人有人批評你。還有就是揭發與被揭發,總是做思想方面的一些教育。特別是高層的管理層,大家都覺得那種氣氛類似於文革運動,所以都很擔心,也很害怕,因為不知道未來的政治環境會不會有突變,會有一些擔心」。

報導同時引述《湖南日報》的編輯肖建生分析說:「金融系統,這次做得確實太過份,這次股災的危害實在太大。證券、銀行、投資公司等,包括證監會、交易所做得太過份了。而且現在好像還沒有直接承擔責任的人出面。現在他(指北京當局)算是比較溫和的搞法,讓他們自己開會,自己糾正,假如真的要查,很多人要坐牢。」。

山東大學退休教師孫文廣則認為,黨小組會議要求幹部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只是一個表面文章,當局此舉的目的無非是為加強中共的領導,為了更好的控制黨員、控制整個社會,控制人群。

周本順整肅模式正在中國銀行系統上演?

外界注意到,早在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往河北省「督陣」,以召開所謂「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方式,推行「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整肅運動。時任河北省委書記的周本順被要求帶頭第一個作自我批評。

據中共官方媒體的報導,會議期間,習近平一邊聽一邊記,還多次插話點評,最後還表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只是一個開端,要防止把「對照檢查」當作是「闖關」,不能以為過了這一關就可以萬事大吉了,警告意味十分明顯。

2014年12月,河北省委常委又進行了第二輪「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運動。在那次會議上,周本順二度遭遇同僚「群起圍攻」,被指責工作不力,執紀「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硬招、實招出得不多等。這些指責被外界解讀為暗示周反腐不力,且在經濟上「好大喜功」踩浮水,政治上卻「小心謹慎」下功夫。

周本順等人互相揭發和「自抽嘴巴」的消息公開後,迅速成為網路輿論的笑話談資。當時即有輿論認為,北京當局明顯有意藉此機會對周本順這樣的周永康舊部心腹發出警告。

半年後,2015年7月24日,中共中央紀委發布公告,宣布了周本順被調查的消息。

這次銀行系統的內部整風運動,被認為是已開啟了當初收拾周本順時所採取的整肅模式——先在黨內含蓄敲打警告,無效即使出雷霆手段調查抓人。

多種跡象顯示 當局欲抓出金融界的大老虎

眾所周知,從今年夏季開始,中國股市突然陷入雪崩式持續暴跌的危機中,迫使北京當局頭巨資「暴力救市」。隨後又爆出領銜「國家隊」救市主力的中信證券涉嫌內幕交易、嚴重破壞金融秩序的巨大醜聞,引發金融界的巨震。

9月12日,由中紀委、中辦、最高檢、中組部、公安部、監察部等七大部門聯合行動,舉行了一個向中國的金融機構出擊的「誓師大會」。其中一大主要任務,就是向中共銀監會、證監會以及國資委三大金融機構派駐巡視組。王岐山親臨會場講話,聲稱「這一仗打響就沒有一寸退路」,他誓言要「為撥亂反正、為維護金融、國資運營正常秩序」而勇往直前。

王岐山話音剛落,9月16日,中紀委官網即發布了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的消息。

隨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號「俠客島」稱,張育軍落馬是金融系統反腐一個「標誌性開始」。文章並稱,金融領域也是官商勾結的多發領域,這背後的水還很深。

當時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指出,儘管王岐山在反腐過程中屢屢放出引人注目的「狠話」,但在重大的反腐行動中講出「撥亂反正」這樣的話仍然極為罕見。尤其「沒有一寸退路」的提法,實際與此前多次表達的「開弓沒有回頭箭」等一致,且程度更深一層。這些跡象均顯示一個信號:王岐山已經有畢其功於一役的打算,在不久的將來,恐將有重量級的巨虎現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