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稅也要分拆! 雅虎重申分拆計劃不變

【新唐人2015年10月03日訊】美國雅虎9月28號表示,不管國稅局是否同意免稅,他們都將分拆所持有的3億股阿里巴巴股份。轉移到新成立的控股公司,預計分拆事宜將在年底完成。

雅虎今年動作頻頻,7月董事會授權 雅虎申請成立新控股公司,名為阿巴柯控股(Aabaco),計劃以免稅的方式,轉移旗下阿里巴巴持股約當15%比例,金額高達200億美元。

雅虎申雅虎執行長 Marissa Mayer:「我們正按照計劃持續進行分拆,主要決定的因素有幾個,一個是先前遞交的計劃醞釀再做改進。」

這項分拆計劃成為雅虎年度大事,主要原因就是集團的網路核心事業,長年不見起色,截至到今年第二季,雅虎還淨虧損2200萬美元,股價從今年高點的50美元持續下滑,為了扭轉頹勢,出售阿里巴巴持股,成為可能選項。

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Scott Galloway:「Yahoo到現在還是第一名的入口網站業者,它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或許能為它帶來收益,但你們都知道,重點是它本業經營每況愈下。」

雅虎寄望透過合法拆分集團底下阿里巴巴股權,一旦順利,可望規避遭到課稅的風險,省下高達90億美元。不過這個如意算盤卻遭美國國稅局識破拒絕。

彭博新聞評論員CORY JOHNSON:「IRS(美國國稅局)拒絕跟雅虎就這件分拆案進行對話,這個理由原因更加清晰了,因為不可能叫國稅局在沒有明確的成立目的下,接受簽暑這項免稅分拆令的許可。」

免稅拆分計劃可能受挫,也讓雅虎陷入抉擇。加上9月19號阿里巴巴股票禁售期解禁,市場一度傳出,由於日本軟銀和雅虎都並未承諾,不出售手中持股,雅虎可能以大股東身份,大肆拋售阿里巴巴股票,成市場矚目焦點。

不過對此,9月28號雅虎對外表示,即便可能面臨高達40%的高額稅率,他們都將續行分拆計劃,消息傳出,29號雅虎股價立刻上升6%。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