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習李這階段的頭等大事

媒體資料顯示,9月9日至22日的14天之內,習近平、李克強二人至少五次對股市發表談話。

李克強三次發話,分別在9月9日出席本屆達沃斯論壇的企業家代表座談會時,10日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21日會見英國首席大臣兼財政大臣奧斯本時。習近平的二次皆在訪美的9月22日,先是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時指出,當天傍晚出席西雅圖歡迎會上演講時再次強調。

這同時再次說明一基本事實,執政者心中對股市是在乎的。股市直接影響與反映的不僅是經濟動能,還是施政成績,焉能棄之不顧。但今年以來的A股股災暴露問題顯示,金融界的腐敗嚴重程度恐怕不亞於政商界。

股市反腐至今,相當多的金融機構及業界領軍人物涉案或捲入其中。媒體消息,以中信證券為代表的券商系統高階經理人目前被限製出境、待查的已達上百名。證監會數據,自9月2日以來三週內,針對股市違法違規案件6度開罰、共30多起的罰單,合計達23.5億元人民幣。

證監會9月密集連開30多張罰單,雖然其中不乏單筆近8億的「天文數字」,但對券商等金融機構不當得利的單位是以百億計算來說,其實不痛不癢。從證監會開罰案例中發現,最嚴重的問題還是中國金融防線幾乎潰堤。

所以今次證券系統大查案,也是從券商業者上查到監管方最厲害的一次,首當其衝者即目前至少已有20名管高被抓的證監會。

目前落馬層級最高的是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此前備受矚目的則是投資者保護局局長李量。張育軍深涉執委會已有半數成員被查的中信證券窩案。曾任創業板發行監管部副主任的李量,與山西官場案下的令完成有高度牽連。

證監會是上市公司消息核心發源地,張育軍被指涉與中信證券在股災期間利用內幕做空股市。證監會發行部主導企業IPO生殺大權,李量被曝在任期間過手了一批令完成的PE公司(匯金立方)參股的以及捲入山西窩案的創業板上市公司。

目前中信證券落馬高管中,也有不少人出自監管系統,像是中信金融業務部負責人房慶利,曾是央行主管的《金融時報》的一名記者。此外,資訊技術中心副經理汪錦嶺曾在證監會機構部供職。

回顧6月27日央行、證監會相繼出手救市,但市場頹勢未扭轉。7月4日,包括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在內的券商大佬們齊聚證監會,集中商討救市方案,之後由證監會呈報國務院。結果股市搞成二輪暴跌。

在8月那次中信證券、證監會有多人同時被公安帶走時,有財經媒體起底報導中信證券、證監會者之間的「淵源頗深」。新華社用戶端同時發文稱「不管涉及甚麼人都會一查到底、依法懲處」,而9月21日人民日報則稱「監管重拳打擊股市『壞人』」。

其實,中信證券高層在證監會召集開會時的地位是「一言九鼎」,早就是業界公開的秘密。無庸置疑的傳聞是,中信證券執行董事、副董事長劉樂飛與中信系背後深藏的政治勢力。新華、人日等官媒的表態,讓外界猜測後面會有更高級的犯罪人員暴露。

證監系統元老、曾任上交所與深交所「雙料」總經理的張育軍,看來會引發一個監管層的窩案。金融腐敗不僅於此,劉樂飛、中信證券的背後,是一個絲毫不亞於證監會的存在勢力,即證券市場的重要監管部門迄今還有很多江派內鬼,股市多年頑疾與適時而出、非經濟因素的股災,就因為這些老手黑手還在插手。

A股的問題早已超出股市本身。不少股民說「股市變殘廢,先查證監會」。還有股民說「清理股市,該從證監會一把手到掃廁所的員工統統換掉」。其實真的不用這麼麻煩,直接辦了江澤民,豈不更一勞永逸。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