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前夕向外媒喊話 讓人驚訝

【新唐人2015年09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日前,多家媒體報導了習近平與美國新聞集團執行董事長默多克的會晤。習近平高調公開表態,稱將繼續對外國媒體持開放態度,歡迎外國媒體來華採訪報導。習近平這一公開言論令外媒感到驚訝。而此前劉雲山掌控的中宣部曾多次干擾習近平、李克強要求對外媒公開宣傳報導的有關批示。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了默多克。《中國日報》在頭版位置報導了默多克和習近平的會晤。默多克表示,美國及國際媒體都高度關注習近平訪問美國。新聞集團旗下的《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將全面報導習近平的此次訪問。習近平則表示,將繼續對外國媒體持開放態度,歡迎外國媒體和記者來華採訪報道。

法新社星期六說,中共最高領導人有關歡迎外國媒體的談話,令一些觀察人士感到驚訝,因為中共當局禁封包括紐約時報、世界報、彭博社、路透社,以及默克多屬下的旗艦媒體華爾街日報等外國媒體的中文網站。

此前,劉雲山管控的中宣部多次干擾習近平、李克強向外媒公開宣傳報導的有關批示。如昂山素季訪華時,據外媒披露,6月6日,習近平不僅指示中共中聯部負責這項外事活動,還親自批示道:不但要請,還要公開宣傳。對此,劉雲山曾下達禁止大陸媒體報導的密令,最終遭到習近平的否決。

在「東方之星」船難期間,中宣部密集干擾。據港媒披露稱,在東方之星傾覆現場,李克強曾下令,允許外國媒體記者到長江沉船現場採訪拍攝。而劉雲山掌控的中宣部曾4天發5道密令,甚至連李克強默哀照片都被禁。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今年9月13日發布一份報告說,最近收到各種有關外國記者在採訪時遭到有關當局干擾的報告。這份報告詳細記錄今年3月到8月間發生的6個具體事例,其中半數與採訪天津大爆炸案有關。

中共「十八大」以來,劉雲山管轄的文宣系統多次暗中設局,在諸多問題上與習大唱反調,封殺外國媒體和曲解習的言論,令習近平難堪。

不過,劉雲山主管的文宣系統也在不斷被當局清洗。去年,成立了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今年對10省的宣傳部長進行了調整,同時拋出劉雲山的種種醜聞。種種跡象顯示,在江澤民遭到當局圍剿、自身難保之下,劉雲山處境不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