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地下錢莊年營運額超6萬億 李克強又驚又怒

【新唐人2015年09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據香港媒體報導,9月2日中共國務院第三次召開打擊地下錢莊專項會議。李克強在會議上怒斥大陸地下錢莊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違法犯罪營運16年,甚至年運營規模高達6萬億,是金融系統和政府部門腐敗墮落的事實和鐵證。

據香港雜誌《動向》9月號報導,李克強在中共國務院第三次召開的打擊地下錢莊非法洗錢活動專項會議上,直言地下錢莊是金融機構部門的下屬機構,是黑吃黑,是金融系統和政府部門腐敗墮落的事實和鐵證。李克強質問,為何地下錢莊自1999年開始光天化日之下暢通無阻違法犯罪運營了16年?

報導引述資料披露,今夏中國股市爆發股災期間,僅7月24日至8月14日三周內,中國大陸人民幣外流就超過8240億元,其中70%以上是通過地下錢莊外流出境。

據稱,現在中國境內的地下錢莊遍布21省份和直轄市、香港、澳門,在120個城市約有3350多個運營點進行人民幣、外幣匯出入境活動。這些地下錢莊與所在地區銀行及境外中資企業、中外合資企業往往都有隸屬關係網。

事實上,今年8月24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曾高調宣布,鑑於地下錢莊涉及金融、證券、稅務、商貿、侵權與涉眾等領域犯罪,已成為與各種犯罪活動相關的「灰色資金」的洗錢通道,嚴重擾亂了大陸金融資本市場,危及金融安全,全國公安機關將從即日起,在全國範圍組織開展嚴打地下錢莊集中統一行動。

公安部經偵局反洗錢處副處長束劍平在接受陸媒採訪時曾透露,目前國內的地下錢莊主要有三類,跨境匯兌型、非法買賣外匯型、支付結算型。他說,銀行高管、普通員工、底層級的地下錢莊成員互相勾結,完成客戶與地下錢莊的對接,地下錢莊則在國內外都有合伙人,從而實現境內外協作,資金各自循環。

《中國經營報》8月25日在相關報導中也引述一位曾經參與央行、外匯管理局調查地下錢莊的人士透露,在地下錢莊犯罪手段越來越隱蔽的情況下,上游市場的需求也在不斷擴大,地下錢莊的交易規模也越來越大。從辦案機關的一些情況匯總來看,大致可判斷,大陸地下錢莊的資金規模每年至少在2000億美元以上。

報導同時引述長期參與打擊地下錢莊的李豹(化名)披露說:「以前各地公安在查地下錢莊時,一般都不會去清查資金來源於何處,但是這一次與以往不同。公安部要求我們對地下錢莊的上游也要徹查!」

據報導,當前中國大陸各地均有地下錢莊,已經形成廣東以港幣、福建以台幣、山東以韓幣、東北以盧布為主的地下錢莊匯兌特色,廣東省及深圳市毗鄰香港、澳門的特殊情況,打擊地下錢莊的形勢尤為嚴峻。

據稱,這一輪針對地下錢莊的徹查行動將持續到11月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