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鍋端?金融界消息人士曝審計署已入駐中信

【新唐人2015年09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等高管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公開後,不只輿論界炒得沸沸揚揚,中國金融界也炸了鍋。為了判斷中信證券窩案的走向,以及此案可能帶來的更深遠的影響,中國金融界的精英們紛紛各尋門道,打探相關消息。日前,有中共官媒引述接近中信證券的金融界的人士透露,該窩案爆發之後,審計署已進駐中信證券調查。有輿論認為,這意味著北京當局此番行動絕非抓幾只「碩鼠」那麼簡單,中信證券或遭一鍋端。

9月15日晚,中信證券發布公告,確認該公司總經理程博明等3名高管,因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已被公安機關依法要求接受調查。此消息立刻讓中國金融界炸了鍋。

9月18日由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中國經濟周刊》報導稱,程博明被帶走調查的消息猶如一顆重磅炸彈,「直接引爆了位於北京麥子店街的中信證券大廈」。

報導表示,程博明等人被帶走後,中信證券總部立即召開了緊急會議部署應對。至此,中信證券已有11名中高層管理人員被公安機關帶走調查,其中程博明、徐剛、劉威、葛小波4人是該公司的最高經營管理機構執行委員會成員。

「執委會成員進去了近一半,這基本上等於『一鍋端』了。」報導引述中信證券一位內部人士稱,「沒有人知道這個事情還會繼續發展到什麼程度,還會波及到誰?還有誰會被帶走調查?」

報導透露,程博明落馬後,北京的金融街、上海的陸家嘴、深圳的深南大道、香港的中環的金融界「精英們」,都在以各種方式打探以及交換各路消息,以判斷這個事件的走向。一時間,各種小道消息在坊間熱傳。

「聽說供出了不少人,但也沒想到,程博明這麼快就進去。」一位接近中信證券的金融界人士透露說,案發之後,審計署便進駐中信證券調查。現在,「那些與中信證券涉案部門有業務合作的單位,要約中信證券的相關人員出來已經比較難。」

上述說法尚未得到審計署官方的公開證實,但輿論認為,無風不起浪。如果上述消息屬實,中信證券這次是被北京當局「兜底查抄」了,此事極有可能繼續深入或擴展,最終會否揪出一個巨大的老虎,外界都在觀察之中。

標準普爾周四在聲明中宣布授予中信證券及其子公司中信證券國際BBB+/A-2和cnA+/cnA-1評級,並將兩公司置於負面觀察名單。

9月18日,香港東網發表評論文章表示,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有一半人被查,而其中的程博明和徐剛都被視為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的手下大將,他們被查「自然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文章分析稱,現年四十二歲的劉樂飛,早年曾在財政部工作,之後轉戰證券、保險、股權投資等多個領域,憑藉其強大的家族背景和他父親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暗助,「在各大金融崗位游刃有餘」。但前央行行長、天津市長戴相龍女婿車峰被調查後,劉樂飛母子二人與車峰關係密切,常把車峰私人飛機當劉家專機使用等「秘聞」被海外媒體踢爆。

此後不久,劉樂飛就宣布辭去新華保險的董事一職,引發外界的諸多猜測。今次其操盤的中信證券又連番出事,「更讓人懷疑劉樂飛深陷其中」。

文章表示,現任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還差幾個月就要退休了,原本劉樂飛很有可能接任董事長一職,「但中信證券在這輪股災救市中,不僅大發國難財,而且不顧政治大局,圖謀利用金融危機引發政治危機,這對第五代來說,是可忍孰不可忍,遂指令公安部直搗中信證券這個做空中國的大本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