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證券徹底淪陷在即?總經理程博明被抓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繼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等8名中高層管理人員被公安機關抓捕後,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等3名高管日前也因涉嫌內幕交易被調查。至此,中信證券最高決策機構中信執行委員會8名高管中,已有4人被抓,外加一名董事長秘書。海外輿論稱,中信證券徹底淪陷在即。

程博明等3人遭調查

中共官媒新華社9月15日報導稱,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運營管理部負責人于新力、信息技術中心副經理汪錦嶺等人因涉嫌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被公安機關要求接受調查。

當晚,中信證券也發布公告,證實了上述消息。

據公開的資訊,《財經》記者王曉璐7月16日曾專訪了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當時,程博明相當高調地鼓吹政府應採取救市行動。但8月25日,王曉璐於因涉嫌編造並傳播虛假信息被公安機關調查。

資料顯示,程博明於2001年加入中信,曾先後擔任該公司襄理、董事會秘書、副總經理及常務副總經理等職。現任中信證券總經理的程博明,同時也是中信證券國際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根據2014年中信證券年報,程博明年薪576.66萬元,擁有中信證券股票173.316萬股。

運營管理部負責人于新力,是原中信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的得力助手,從研究部起就追隨徐剛。于新力為IT專業出身,曾任中信證券研究部執行總經理,專註衍生品研究,一直在徐剛主導的互聯網金融小組工作。

信息技術中心副經理汪錦嶺畢業於中央財經大學信息管理專業。2014年3月,汪錦嶺曾經在中國證監會機構部供職。今年3月11日,中國證券業協會舉行互聯網證券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作為中信證券信息技術中心執行總經理的汪錦嶺成為委員。

至程博明等3人被抓,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委員中,已有一半被公安機關調走調查。

中信執行委員會是中信證券的最高決策機構,目前共有8名執行委員。其中負責經紀及研究業務的徐剛、負責資金運營及另類投資及風險管理工作的葛小波、負責資本中介業務的劉威和總經理程博明4人已經涉嫌內幕交易被抓,只剩下董事長王東明、負責國際業務的殷可、負責投資銀行業務的陳軍以及負責國際投行業務的閆建霖還暫時安全。

但外界注意到,已被公安機關抓捕的高管中,還包括一名身份特殊的人——董事長秘書,中信董事會辦公室副主任梁鈞。因此,中信證券的塌方會否繼續擴展,剩下4名高層人員會否淪陷還是未定之數。

徐剛等8人被帶走調查

8月25日上午,有中共官方背景的《證券日報》在頭版顯要位置發表題為《摧毀中國股市信心將危及整體改革》的文章,罕見地批評中國的「核心投行」沒有擔當起穩定股市價值中樞的功能,而是把心思放在「賺國家穩定資金的錢」上。文章並稱,「如果『自己人』和外部力量合夥,攻擊市場的軟肋,與政府維穩行動對賭,就涉嫌危害國家金融安全,應當對其採取果斷措施。」當晚,中信證券徐剛等8人即被公安機關帶走調查。

新華社8月30日晚發布消息稱,中信證劵被調查的8人中,有4名高管「因涉嫌內幕交易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並已交代了相關犯罪事實」。

9月初,海外中文媒體上熱傳,中信證券美國公司的總經理(執行總裁)過大江已被中國警方扣查,而中信公司的中層管理人員全部被當局實施邊控,不能隨意離開中國。

與此同時,有港媒披露,中信證券的高層管理者中雲集了多名中共太子黨。該公司現任董事長王東明的父親王炳南,曾任外交部副部長;現任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中共元老王震之子王軍也曾任中信集團董事長。

香港《南華早報》也曾引述中國證監會一名前任高層披露,在中信證券這波拘捕行動之前的數週,當局其實就已展開有關調查,「調查焦點並非只是有關目前的股市調整,而是涉及更廣的層面,比外界想像得還要複雜」。

由於這次中信涉案高管人眾數多,輿論認為此非個人行為,身為中信證券副董事長的劉樂飛和身為董事長的王東明恐難卸責。

有媒體評論稱,中共高層試圖通過引入槓桿的方式改革股市制度,借股市為實體經濟輸血,從而形成股市與實體經濟的良性循環。但多種勢力利用槓桿做空股市,不但打亂了中共高層的部署,還引起了民怨,讓高層震怒。這次查辦中信證券,或只是清查惡意做空股市的開始。
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