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樹潔:證監會抓中信證券8高管能拯救股市嗎?

摘要:中國本輪股市過山車,從2014年10月開始瘋狂,到8月26日跌破3000點,完成了從泡沫到炮灰的完整過程。在6月初上升到5200點的頂峰以後,7月8日下跌至3505點。7月9日,國家隊救市,到8月初,上升至4200點,然後狂跌。到了8月26日,上證指數下跌至2950點,救市徹底失敗。證監會從8月25日起,開始調查中信證券8位高管,9月11日和12日,對其它操盤者,處以重罰。表面上看,證監會是無辜的、正確的。實際上,證監會對那些被罰的單位和個人監管不力,對上市公司監管不力,對股市操盤環節,沒有足夠的風險意識,才是中國股市脆弱的根本原因。如果證監會沒有意識到這些缺點,中國股市的健康發展,依然沒有希望。

證監會聯合公安部門猛出重拳

9月12,兩股民涉操縱暴風科技等14股證監會被罰沒4696萬。兩案的操作手法均是通過虛假申報等方法影響相應股票價格,並快速反向賣出獲利。其中,馬信琪在2015年7月31日多次大筆申報買入後快速撤單,以不成交或少量成交的方式拉抬「暴風科技」股價,隨後快速反向賣出之前持有的部分股票獲利。孫國棟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期間,在開盤集合競價階段、連續競價階段、尾市階段通過虛假申報、連續申報抬高股價等方式影響「全通教育」等前述13隻股票價格,並於當日或次日反向賣出獲利。

根據當事人的違法事實、性質、情節與社會危害程度,證監會擬對馬信琪和孫國棟分別作出如下行政處罰:沒收馬信琪違法所得441萬元,並處以132萬元罰款;沒收孫國棟違法所得1130萬元,並處以3390萬元罰款。兩者合計約4696萬元。

9月11日,證監會重罰海通等4家券商。在嚴查上市公司高管違規減持後,證監會對外發布消息稱,對華泰證券、海通證券、廣發證券、方正證券4家證券公司涉嫌未按規定審查、了解客戶真實身份等違法違規案及浙商期貨涉嫌違反期貨法律法規案調查、審理完畢,上述5案已進入告知聽證程序。鑒於上述5家金融機構的違法情節不同,予以相應處罰,處罰金額超過總計近1.8億。

7月9日,證監會、公安部執法人員進場對涉嫌惡意做空大盤藍籌的十餘家機構和個人開展核查取證工作。中信證券徐某等8人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已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

中信證券總裁王東明心腹、秘書被查。徐剛和葛小波被視為董事長王東明心腹,而此次被帶走的梁鈞是王東明的秘書。

年薪均超過500萬人民幣,擁有近1百萬股票的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8位委員,有3位委員被帶走。其中,被協助調查的徐剛持股87萬股,年薪502萬元;葛小波持股99萬股,年薪523萬元;劉威持股25.2萬股,年薪541萬元。

另外5名被要求協助調查的中信員工,也均為部門主要負責人。其中,房慶利、姚傑(女)、汪定國在同一條業務線上,與劉威是上下級的關係。

中信證券2014年年報顯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其融資餘額合計721.26億元,佔市場份額7.03%,持續排名市場第一。特別是今年股市開始去槓桿以來,負責中信證券兩融業務的房慶利更成為市場的焦點人物。

8月25日,《證券日報》在頭版顯要位置發表題為《摧毀中國股市信心將危及整體改革》的文章指出「一些機構幾乎放棄了對基本面的研究分析,轉而把心思放在"賺國家穩定資金的錢"上邊;他們的做法成為傷害市場穩定的重要因素。」

「如果"自己人"和外部力量合夥,攻擊市場的軟肋,與政府維穩行動對賭,就涉嫌危害國家金融安全,應當對其採取果斷措施。」該文章進一步表示。

而近期被監管層「特別關注」的券商不止中信證券一家。8月25日晚間,同樣曾經是救市主力的海通、廣發、華泰、方正四家券商突發公告,稱因涉嫌未按規定審查、了解客戶身份等違法違規行為,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在7月份「A股保衛戰」中,中信證券一直是券商「領頭羊」。中信證券「四大金剛」營業部已經被認為是證金公司主要的「御用席位」,四家營業部在七月,分別累計買入370.53億元、120.23億元、328.74億元、265.28億元。

「國家隊」確實可能存在一些利益輸送的現象,當前監管層這樣「嚴打」正是針對機構利用信息優勢進行利益輸送的行為。

中國股市本次過山車回顧

2014年8月,中國股市在經歷7年多半死不活的低迷以後,隨著中國房市的衰退,投資者開始把錢轉向股市。到了10月,上證指數開始發威,從10月初的2200點,迅速上升到了3000點,我發了第一個股市博文,提出上漲到4000點沒有泡沫,過了4000就有泡沫。

進入2015年,上證指數持續上升。我開始提醒政府不要鼓動股民,要提醒股民對風險的意識,要對上市公司嚴加控制。可是,證監會沒有聽任何對股市風險的勸告,官媒大肆宣揚股市春天的來臨。

到了2015年6月上旬,股市被推高到了5200點。6月16日,一次大跌,被打回5000點以下。我首次提出中國股市開始陽痿,可是,沒有人相信。6月10日,「中國中車」復牌,價格上升到35.64元一股,我卻認為「中車復牌是中國股民災難的開始」,我還同時發表博文,認為「新三板是股民的跳樓版」。那個時候,上證指數還是5000點,中車股票每股價格是32元。

6月19日,我再次發表博文,直接提出中車股票保不住10元一股,那時的上證指數是4700點,中車價格是28元一股。6月26日,我預測上證指數要下跌至3500點以下,而當時的實際指數是4344點。

到了7月9日,我的所有預測,都已經被驗證。上證指數下跌至3505點。可是,這個時候,公安部已經進入證監會,「國家隊」開始大量救市,也就是通過證金公司,匯金公司等國家金融機構,向諸如中信證券等國家認為是靠得住的證券公司,注入數千億的資金,大舉托市。

沒有想到的是,托市徹底失敗。股市從7月9日的3505點,上升到8月初4200點以後,開始崩盤式的下跌。8月24日,經歷三天大跌至3209點。8月26日,首次跌破3000點至2950點。

儘管到了9月11日,上證指數收盤為3200點,卻已經證明本輪股市過山車已經完成,而且,7月9日的「國家隊」救市,成了天大的笑話。

證監會顯然沒有臉面,因此,必需找一些替罪羊,對那些操盤的證券公司,買空賣實的股市黑客,進行反擊,才能證明證監會有繼續存在的必要。

證監會拿中信證券開刀,就能拯救中國股市嗎?

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社會保障基金和匯金公司,還是險資等國家資金,其實早就成了相當利益分化的集團,都存在出自其團體的利益關係。

如果這些國家隊的資金更多的以集團利益為主導,那麼救市的效果會大打折扣。當然,國家隊救市也可能提供了利益輸送的機會,監管部門是不是也應該負有一定的責任呢?

其次,一些個人炒股者,他們買空賣空,是不是證券交易環節存在漏洞,而導致市場混亂,導致個人的行為可以給市場帶來混亂?證監會在交易環節出現的巨大漏洞,是不是也負有責任呢?

再次,那麼多「新三板」公司,業績平平,不堪市場一擊,為什麼讓它們上市?中國股民投機心理非常嚴重,為什麼要讓股民利用槓桿炒股?證監會,是不是也應該反省呢?

中國股市缺乏經濟基礎,關鍵是上市公司從來沒有把分紅作為上市的一個責任,導致股民不是以投資為目的,而是以投機為目的。中國股市如此不堪的投機生態,證監會從股市開天闢地那一天開始,是不是就已經有了不可推卸的責任了呢?

如果國家監管部門,沒有充分考慮上面的問題,救市也好,救市以後被一些證券公司耍也好,證監會,永遠都不可能把中國股市引向長期健康發展的軌道上來。中國股市,作為國家經濟建設的有效資本市場,也只能長期作為股民的大賭場而已。

這個賭場,證券公司是贏家,證監會的官員也是贏家,那些不良的上市公司高管,也是贏家。中國股市本次的過山車非常驚險,大多數股民賠了個不清不楚,他們是這些贏家的買單者,也是他們的冤大頭。

可是,中信證券的許多高管,包括那幾位被調查的高管,年薪都超過500萬元。正可謂,「朱門酒肉溴,路有凍死骨」。

而中信證券的使命,卻是證監會賦予救市的使命。這些官方相信的操盤手,監守自盜,辜負了證監會賦予的信任和使命。證監會,難道在抓這些人的時候,以為不徹底反省自己,就可以說得過去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