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分析股市暴漲暴跌的深層原因

【新唐人2015年08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8月,中國A股儘管經過了本週四、週五暴漲後,但還是不堪回首,截至28日收盤,上綜指月度跌幅達到11.77%,創業板指回調幅度更是高達18.02%,讓股民嘗遍到了中國股市中的酸、甜、苦、辣。近日,有媒體解析,近期中國股市暴漲、暴跌背後的深層原因。

回顧8月以来A股市場的表現,真可謂「丟盔棄甲」,不僅A股跑跌全球股市之首,近期斷崖式的暴跌,也使股民們的信心幾近崩潰。

據香港東網署名老徐的文章8月30日報導,今年中國A股經歷了「去槓桿」導致的股災,又經歷了半死不活的救市,最後終於在人民幣貶值的影響下幾乎崩盤,因此引發全球的股市跟著震蕩,而近期的人民幣主動貶值後,導致了全球股市市值也相近蒸發了5萬億美元。

自中國6月份股災以來,國家隊一系列的政策救市舉措:新股暫緩發行;鼓勵大股東增持;大股東不得在6個月之內減持;國資委和財政部承諾不減持;社保組合只買入不賣出;券商自營盤不準賣出;期指不得惡意作空;央行的「雙降」等等,這些政策都未能阻止A股創出新低。

這2個月中,中國A股的表現,以及監管層救市的應對,再次挫傷了很多投資者的信心,讓那些相信中共當局一定能救活股市的股民們備受打擊。當初中共當局要救市,股民很天真,認為國家隊進場能救市,結果卻是更猛烈的暴跌,這讓股民們投資金,沒死在牛市,也沒死在熊市,而是死在了國家隊的救市中。

據大陸證券公司統計數據顯示,從8月17日至28日股市收盤,9個交易日內,滬深2市總市值已經蒸發掉11.78萬億元,按照最新股民A股所持倉賬戶5075.32萬戶來計算,平均每個股民賬戶市值蒸發了23.22萬元人民幣。

山西太原股友近日疑惑的發帖問到,中國股市,還有價值投資嗎?

文章分析認為,面對股市的暴漲、暴跌,反覆無常的震蕩,核心問題是股民對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缺乏信心。中國經濟可能真的比想像的要糟糕。面對中共改革的停滯、甚至倒退的擔憂,這將令中國股民對前景經濟更加不明朗。

文章還稱,一個健康平穩的股市,信心比金子更加寶貴,信心不是吹出來的,也不是靠搞幾個驚天動地的大活動弄出來的,更不是靠掩耳盜鈴般的言論管制宣傳出來的。信心,是來自實體經濟的真金白銀,來自百姓發自內心的擁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