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令來自公安部 劉樂飛馬仔徐剛「事態嚴重」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大陸股市在當局越救後再次出現暴跌,日前,北京當局突然宣布對三個機構的10多名有關人員進行拘查,其中最受關註的是中信證券董事總經理徐剛等8人。而中信證券的副董事長劉樂飛,正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徐剛就是劉樂飛的直接手下。分析認為,抓捕令來自公安部,且事態「較為嚴重」,很明顯直接指向了劉雲山父子。

據《稜鏡》28日消息稱,目前該案由公安部直接辦理,且事態「較為嚴重」。徐剛等人被調查或因內幕交易,公安部證據很充分才會抓人。中信證券在股災救市中,做多與做空都賺了錢,徐剛等被查可能與此有關,目前事件的定性可能會很嚴重,涉及面也可能會擴大。

《南華早報》引述中國證監會一名前任高層披露,這次的拘捕行動,其實早已在好幾個星期之前已經展開調查,「調查焦點並非只是有關目前的股市調整,而是涉及更廣的層面,比外界想像的還要復雜」。

報導指,徐剛是1998年加入中信證券,去年薪酬為502.42萬元人民幣,擁有中信證券股份87萬股。當局沒有舉出徐等人涉何違法證券活動。但由於涉案人數多達8人,料非個人行為,身為中信證券副董事長的劉樂飛恐怕亦難卸責。

資料顯示,劉樂飛去年3月出任中信證券副董事長,也是董事會最年輕者。事實上,劉樂飛今年7月21日突然因工作原因辭去新華保險董事一職,已經惹起外界猜疑。新華保險的公告指出,劉樂飛確認自己與其公司董事會沒有意見分歧下,辭去非執行董事、董事會戰略與投資委員會、董事會提名薪酬委員會委員的職務。

有輿論甚至認為,劉樂飛辭職新華保險董事或與中央政府查詢股市惡意做空幕後黑手有關。

中信證券2014年年報顯示,目前執行委員共八人,中信證券的官網顯示,其中徐剛、葛小波與劉威均是中信證券的高級管理人員。中信證券官網顯示的高級管理人員共有7人。

7月初,證監會表示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跨市場操縱的違法違規線索進行專項核查,對於符合立案標準的將立案稽查,嚴肅打擊,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查辦——打擊「惡意做空」由此正式提上日程。

一位熟悉券商兩融業務的業內人士認為,此次被查的是應該是內幕交易之類,和高頻交易沒有關係。不過,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中信被查或與「惡意操縱攻擊中國股市軟肋」有關。如果「自己人」和外部力量合夥,攻擊市場的軟肋,與政府行動對賭,就涉嫌危害金融安全,應當對其採取果斷措施。

外界認為,抓捕令來自公安部,且事態「較為嚴重」,劉雲山、劉樂飛父子此次恐怕難以安全脫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