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桿子救市」再顯奇效 股市應聲大漲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最近一週,中國股市再次上演了一場驚險有加的「絕地大反轉」。在最近這輪持續暴跌過程中,北京當局先讓養老金入市,後又亮出降準降息的利好政策,卻一直未能阻止股市繼續跳水殺跌。眼看閱兵大典登場在即,中國股市卻跌跌不休,當局再次祭出了「槍桿子救市」的法寶,證監會和公安機關齊上陣,高調整肅證券交易市場,連抓10餘人。劉樂飛掌舵的中信證券首當其衝,其大馬仔徐剛等8人被查。相關消息經過一天的傳播發酵後,週四股市應聲大漲。

週四中國股市大反轉 系「槍桿子救市」的成果?

8月27日,持續多日下跌的中國滬深兩市一早就高開,雖然盤中一度翻綠,但午盤後金融股全面大反攻。截至收盤,滬指漲5.34%,漲156.3點,報3,083.59點,成交4043億元;深成指漲3.58%報10254.35點,成交3610億元,創一個多月來最大單日漲幅。盤中金融、軍工股領銜大漲,保險股近乎全線漲停,鐵路、船舶、汽車、銀行等板塊均大漲,兩市超200股漲停。

與此同時,在A股強勁反彈的帶動下,亞太主要股指收盤也盡皆攀升。

此前,中國股市持續下跌,令投資者對中國增長放緩的擔心日益加重。上周日(8月23日)下午5點,中共國務院印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宣布計劃讓國內龐大的養老基金進入股市。根據這項新政,不超過30%的養老金將投資股市。但這項北京當局救市的最新舉措,並未能扭轉股市的跌勢。

本周一,中國上證綜指上午開盤後最大跌幅達到8%,逼近3200點整數關口。深成指跌幅也達到5.51%。這種兇猛的跌勢帶動包括香港和台北在內的亞洲主要股市,乃至歐美幾個股市的全線拋售。美國道瓊斯跌幅6%,英國金融時報指數下跌5%,均創年度最大跌幅,被輿論稱為「黑色星期一」。

週二,滬綜指再重挫7.63%,跌穿3,000點關。

當天傍晚,人行宣布,調低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及減息四分之一厘,為六月底以來第二度「雙降」。

然而,中國股市在週三仍然無視央行的雙降決定,在經歷了一個動蕩的交易日後,連續第五天收跌。央行這次拋出的利好政策僅僅收穫了跌幅收窄的微弱效果。

與此同時,證監會與公安機關雙雙出擊,在25日晚間,一口氣宣布拘查涉嫌違法進行證券交易的10多位相關人員的消息。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廣發證券、華泰證券、方正證券均在被查之列,連《財經》雜誌也有人「中槍」,證監會也揪出為非作歹的「內鬼」,頗令外界震驚。

其中,中信證券的徐剛等8人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的消息特別引人注目。

眾所周知,中信證券的操刀人正是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被稱為中國證券界的「隱形王子」劉樂飛及其操盤的中信證券被北京當局盯上,這背後隱含的政治意義不言自明。

次日,相關消息開始在輿論界發酵,有網民評論說:「逼急了、鬥爭白熱化了,自然是你死我活!」,有網民留言稱「殺一儆百,警告那些在股市不知天高地厚的搞事者。」諸如此類敏感的評論卻反常未被當局刪貼。

經過一天的發酵、解讀與琢磨,週四,中國股市應聲大漲,再次驗證了「槍桿子救市」的超常效果。

北戴河會議前當局首次祭出「槍桿子救市」立竿見影

今年6月中旬以來,中國股市就一路狂跌不止,北京當局動員證監會、央行、國資委、保監會、財政部等多個部委上陣,連續推出十幾項利好政策均不見效。適逢北戴河會議逼近的時間點上,外界有關江派搗亂股市欲放「經濟核彈」的傳聞日盛。

至7月9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奉命帶隊坐鎮證監會,高調宣布,將會同證監會「排查近期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的線索」。孟慶豐一到證監會就迅速對十餘家涉嫌惡意做空的機構和個人開展取證調查。當天,中國股市奇蹟般止跌回升,並一連保持了數日的上升趨勢。

鑑於中國股市與中共政治密不可分的現實,時評人士金鎮濤表示,「槍桿子救市」固然能收立竿見影的奇效,但終究不過是權宜之計。不下決心把近二十年來大搞貪腐治國的江澤民揪出來,他所掌控的政治勢力就會一直搗亂下去。北京當局何時才能當機立斷拿下這個貪腐總後台,外界也在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