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股成交量逐減 「國家隊」救市維持多久?

【新唐人2015年08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7月末以來,中國A股滬指持續圍繞3600點間調整,但成交量卻持續縮量,成為困擾市場的最大問題,使股民對股市情緒日趨焦灼。近日,有海外媒體披露,高盛估算國家隊已花掉1440億美元救市,認為投資者可能擔心「國家隊」還有多少彈藥可用?有分析認為,近期股市持續縮量,「國家隊」持續救市預測短期內不會終結。

8月7日,滬深兩市高開高走,滬指一度在3700點間震盪。滬指雖然近日在3600點間企穩了,但近期,成交量持續縮量引起股民的關注。

滬指成交額從之前的8000億元縮減至近日的4500億元人民幣,尤其是近6個交易日,成交量一直處於5000億元以下;本週四滬指再次下跌,滬指成交量進一步萎縮至3500億元人民幣,與6月8日13099億元人民幣最高成交量相比,差距一目了然,創出了今年3月份以來的新低。讓人揣測成交量背後的巨額差距是什麼原因?「國家隊」救市還將持續多久?

據FT中文網8月6日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估計,中共的「國家隊」很可能已花掉約1440億美元支撐該國脆弱的股市。並提出:如果中國股市重演近期的暴跌,「國家隊」還有多少彈藥可用?

近期,股市持續處於縮量狀態,反映出市場交投不活躍,觀望氣氛濃厚的現狀,同時也表明了增量資金的匱乏,投資者開始擔心國家隊會撤出股市。上星期,有份中國地方報紙透露,國家隊已經有了撤出的計劃,股市因此下跌了10%。

從歷史經驗來看,借鑒1987年美國、1988年台灣股市經驗,政策救市,震蕩確認市場見底是正常形態,通常成交量會萎縮到前期高點的30%到40%,而中國本輪調整則萎縮到最高點的60%,說明股市換手率還不充分,觀望氣氛較濃。投資者可能擔心的是,一旦國家隊撤出股市,股市將會跌到什麼樣的深淵。

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當局入市資金是在股市高位時入市的,當時市盈率有30倍,近期股市持續縮量,觀望氣氛較濃,預測救市行動短期內不會終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