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暴跌因為他?全球最大對沖基金緊急澄清

【新唐人2015年0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本周一(7月27日)中國股市再度大跌,跌幅超過8%,創下2007年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稍早,全球最大對沖基金之一Bridgewater Associates在一份客戶報告中談到對投資中國的看法,被全球財經發為頭條。該公司隨後發表緊急聲明澄清,但外界認為,週一中國股市的暴跌,早在預料之中。

上週早些時候,全球最大對沖基金之一Bridgewater Associates在發給客戶的研究報告中表示,對中國的觀點已經改變,目前沒有安全的投資領域。

Bridgewater創始人、億萬富翁達裡奧(Raymond Dalio)可能沒料到,這一觀點上了全球財經媒體的頭條。於是7月23日(上周四),該公司趕緊發表聲明澄清。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Bridgewater Associates LP對投資者表示,中國股市近期的暴跌行情可能會產生廣泛、深遠的影響。

Bridgewater Associates曾經是華爾街唱好中國經濟的主力,該基金的高管們一度非常看好中國的潛力。但這一切在中國股市出現恐慌性拋盤後發生了改變,當時上證綜合指數[-8.14%][-1.35%]急挫了三分之一,令眾多散戶和對沖基金遭受重創。

目前,越來越多的世界知名投資者看空中國,現在達裡奧和Bridgewater也加入了進來。他們認為,今夏中國股市出現的過山車行情,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其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和政府放鬆市場管制的承諾方面,正重新面臨質疑。

其實,不僅僅是達裡奧和Bridgewater對中國投資產生擔憂。報導稱,規模近30億美元的紐約對沖基金公司Kingdon Capital Management LLC本週對客戶表示,已悉數賣出所持中資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該對沖基金公司稱,它對中國融資購股的激增所帶來的影響感到不安,特別是在政府整頓券商融資業務之後,這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該公司的投資。

Kingdon和Bridgewater改變策略之前,已有多位高知名度對沖基金經理上週公開表達了對中國的擔憂,其中包括Elliott Management Corp. 創始人辛格(Paul Singer)、Perry Capital LLC創始人佩裡(Richard Perry)和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 LP創始人阿克曼(William Ackman)等。

7月27日,面對中國股市下跌創下8年來最大單日跌停,外界再次關注股市下跌的原因。

摩根中國雙息平衡基金經理人余鎮文指出,這次中國股市大幅重挫主要有3個原因:IMF要求中共當局退出救市,市場擔心政府政策可能縮手;中國的通脹壓力升高,央行降息的空間也因此縮小;股市短期大漲後,高檔出脫的賣壓也升高。

分析師把中國股市大跌歸因於政府支持的買盤放緩,以及早些時候公布的令人失望的中國工業數據;接連遭遇股市挫敗的股民們信心尚未恢復,沒想到再一次遭受撞擊。股民質疑為何國家隊不護盤?證監會連夜發聲,聲稱要繼續核查「場外配資」。

老徐時評發文指出,股市剛漲了一週,信心剛剛有點恢復,這一次暴跌,一下子又被打回了原型,令元氣再次大傷。救市本身就是一場博弈。指數不敢拉得太高,稍微一高就有人解套跑路;跌多了又有危機感。當下的股市,已經成為一個病入膏肓的軀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