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哪去了?周一股市歷史性暴跌 幕後原因透析

【新唐人2015年07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周一中國股市再度暴跌,讓外界恐慌,是否二次股災將要來臨。上周股市一路平穩走來,國家隊在股指下挫時,每每出手救市。不過,周一沒有出現國家隊護盤的跡象。儘管股民們驚呼國家隊哪去了,但近期出爐的中國經濟數據低迷,分析家認為,這是引發股市暴跌的重要原因。

上證綜指周一收盤大跌8.5%,創出八年來最大單日跌幅,也是上證綜指有史以來第二大單日跌幅。深證綜指也大跌7%,收盤報2160.09點。這是自7月7日以來該指數首次跌幅超過5%,也是自6月26日下跌7.9%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中國創業板指數(ChiNext)下挫7.4%。

讓人奇怪的是,原來一直充當護盤的金融和原材料板塊的藍籌股也紛紛大跌,中國人壽、交通銀行和神華能源跌停。根據指數權重計算,中石油股價下跌9.6%,工行下跌5.3%。逾1800隻股票跌停,只有78家上漲。

習慣了國家隊護盤的股民驚呼,國家隊哪去了?《華爾街日報》觀察,中石油和中石化不再逆勢救市,似乎這一次的重挫沒有國家隊護盤跡象。

分析表示,上證綜指短期趨勢破位在盤中確認,當指數跌破5、10和20日均線後,整個市場沒有托市跡象出現,任由交易順從市場自然方向下跌。中國石油午後股價回升態勢明顯偏弱,不但成交量沒有放大也不見直線拉升,這種交易大概率是之前習慣了指數下跌以中石油做對沖的市場力量自發買入,而不是救市資金所為。

對接下來要關注的事項,分析家認為,需要觀察會否有二次底部的形成和救市資金再度出手的企穩,這樣可觀察出救市資金操作的大致框架和意圖。總之,在指數下撤一線後,關注點重回前期低點會否跌破,如果不創新低就開始反彈,則可確認市場大體仍在救市掌控之中。

近日隨著大盤企穩反彈後,國家救市資金如何離場成為市場討論的熱門話題。雖然此前證監會迅速出面表態其正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的媒體報導不實,但這始終是懸在投資者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華西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曹雪峰向路透社指出,市場心態不穩,大盤一轉頭就急著將浮盈兌現。國家隊沒有護盤,更是加劇了大家出逃的速度。

「國家隊不希望暴跌,也不希望暴漲,他們只是想讓市場有流動性。」他說,「憑啥接盤啊,剩下的大家自己玩。」

中國股市周一突然暴跌,幕後還有什麼原因呢?

《華爾街日報》另一篇文章提出,投資者將重新聚焦中國GDP增長率。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近期對投資者(對沖基金和大型長線機構投資者)進行的調查發現,超過75%的投資者認為中國的真實GDP增速低於6%。

剛剛公布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7月份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初值為48.2,創15個月新低,低於經濟學家們預測的49.7。中國製造業連續第5個月處於萎縮狀態。

此外,周一上午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6月工業利潤同比下滑0.3%,也給當日的交易蒙上了一層陰影。

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向《金融時報》表示,較為疲弱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支持了我們的觀點,即中國經濟的根基並不穩固。經濟疲軟跡象的再度出現給當局構成了巨大挑戰,他們預測,政府會進一步出台貨幣寬鬆政策。

還有分析師認為,A股經過前期持續的反彈後,短期積累了較為豐厚的獲利盤,在熱點缺失且外圍市場普跌背景下,經濟低迷超預期直接觸發大面積獲利回吐,再加上配資去槓桿、估值擠泡沫等一系列擔憂,導致大盤波動加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