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戴河有啥不同?10萬人公開控訴中共前總書記

【新唐人2015年07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北戴河會議臨近或正在召開,會議內容成為各界熱議焦點。外界分析指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與往年不一樣,不僅經濟、人事变动會成為主要議題,已经增加到10万人的控告江泽民事件,不能不考慮。

北戴河會議與往年不一樣

綜合近期各种放風消息分析,大抵稱北戴河會議或有四大議題,其中居首的是討論經濟問題,這是習近平當局目前的「頭等大事」;另外涉及人事布局、定性懸而未決的「大老虎」以及軍隊改革等。

陸媒《華夏時報》7月25日報導,一位長期向中共國家發改委提供決策建議的專家透露,預定7月底的北戴河會議與往年不同,中共決策層將把「十三五」規劃作為會議主題。

據報,「十三五」規劃編製已於2014年4月正式啟動,當時選取了25個事關全局的重大課題,通過公開招標方式組織社會力量開展研究,涉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各項改革任務。

報導中特別提到中共中央與地方的財權事權。不少基层官員受訪時認為,過去因中共中央與地方財權事權不匹配,使得目前的民生問題十分突出。

報導指出,民生方面反映的問題非常複雜突出。網友跟帖指出,教育,醫療,戶籍是最根本的民生;環境問題也是重要問題;而腐敗問題更是動搖國家的根基。

中共面臨重重挑戰和危機

海外媒體分析,北戴河會議有令中共高層更頭痛的危機和問題。

《美國之音》針對6月中旬至7月上旬發生的中國股市動盪成災現象,進行討論,有學者指出,中共當局的暴力救市雖然暫時好像取得「成績」,但前景仍然黯淡。中南海執政者等於陷入騎虎難下的僵局。

對此有分析稱,北戴河會議上,反對派可能會以暴力就是違反經濟規律發難問責;而主政一方可能會拿出「惡意做空」以及對方貪腐的證據進行反擊。因此北戴河會議可能將會是一場激烈的博弈。

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會議並由習近平主持審議通過《關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文件。海外媒體曝料,習近平有一份「能上能下」秘密名單將在北戴河會議討論。據此,有推測認為,會議上中共元老們將「討價還價」,最熱心的還是人事話題。

不過,還有一件更讓中共當局頭痛和為難的問題,可能也會被會議提及。自2015年5月至7月下旬,已有超過10萬法輪功學員向中共兩高遞送控訴江澤民的訴狀。

時政評論人士指出,10萬人同時控告一個人,此種現象在世界上還沒有過,這反映了強大的民意,這是中共面臨的比經濟下行還嚴重的危機。中共不立案則意味著「依法治國」是謊言;如立案江澤民和中共的本質將被舉世看清,中共體制再無騙人魔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