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為北戴河定調?財政部宣布股災基本結束

【新唐人2015年07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國股市從今年6月下旬開始的持續下跌,在北京當局的一系列強硬措施下止跌回升,並在上週基本穩住陣腳。日前,中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倫敦公開表示,中國股市的本輪「動蕩」已經基本結束,他呼籲外界對中國股市的發展繼續保持信心。

7月18日,朱光耀在倫敦出席金融穩定理事會指導委員會會議時,向與會各方介紹並肯定了中國大陸監管當局應對股市震盪所採取的政策措施及其效果。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本輪股市動蕩已經基本結束,他呼籲外界對中國股市的發展繼續保持信心。

朱光耀認為,中國股市出現大幅回調是正常現象,主要原因在股市本身出現大幅上漲後面臨自然回調壓力,另一方面中國股市發展並不成熟,市場融資的槓桿率過高。在這種情況下,當局參照歐美等國家的經驗進行干預,「已經達到了制止市場恐慌,穩定市場目標」。

這次股災,恰恰在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逼近的時間點上爆發,因此有分析指金融風暴的背後,其實是中共高層不同派系在北戴河會議前的政治博弈。朱光耀這次的公開表態,應該是預先為北戴河定調的一個舉動。

此前,有輿論指這場股災其實是北戴河會議前哨戰,其背後黑手,是江曾為首的幾大家族惡意做空砸盤,裹挾股民,摧毀市場信心,目的是搞亂經濟形勢後在北戴河會議對習近平進行「逼宮」。

最新一期《明鏡月刊》報導稱,做空中國股市的勢力製造經濟危機的真正目的,是要在北戴河會議上作為向習近平發難。因為經濟的發展是中共目前宣稱自己執政合法性的支點所在,如果經濟真的失控崩潰,這將成為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被「問罪」的主要依據,輕一點,習近平會被逼「下罪己詔」,嚴重的話,成為「第二個華國鋒」也不是沒有可能。

今年6月中旬以來,股市開始出現「斷崖式」暴跌,儘管北京當局數天內接連釋放十餘種利好措施,但股市仍然暴跌不止,滬指三周內下跌達到30%。

陸媒《網易財經》報導稱,這次股指暴跌已經不是正常的市場調整,而是有人精準選擇時點,故意做空中國股市。近1300家上市公司大股東及高管減持股票市值近5000億元,是這輪牛市的最大受益者。

與此同時,澎湃新聞網刊文稱,這股強大的做空力量,不是來自於境外而是境內,他們資金充足,經驗豐富,準備充分,非常熟悉公募和私募的融資槓桿資金配置量化分析,在不同階段利用投資人爆倉的疊加效應,層層推進,擴大戰果,是聯手作戰的專業力量。

同一天,海外社交媒體上出現一則引人注目的信息稱,此次股市異動,實質是江澤民、曾慶紅兩個家族集合了幾萬億在惡意做空,這是一個政治博弈,而習近平可能也會用盡各種手段來還擊。

消息還引述帳號為「未來~孩子~家庭」微信用戶的說法稱:「上面給出的時間點是八月十五號前解決所有問題。」

當時,評論人士丁律開發文分析稱,微信用戶提到的8月15日這個時間點很有意思,中南海高層的北戴河會議一般在7月或8月召開。8月15日剛好是北戴河會議最晚結束的時間。這意味著習近平當局準備在北戴河會議結束之前擺平股市的江派勢力,而今年的北戴河恐將有一場惡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