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談股災:2年內中國經濟全面崩潰

【新唐人2015年7月17訊】據大紀元報導,中國股市泡沫近期終於破裂,在6月創下新高紀錄後開始重挫,到7月上旬的跌幅接近30%,儼然已成為規模空前的股災,引發國際間一片嘩然。

台灣大紀元專訪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討論中國股災成因和未來發展。章家敦為康乃爾大學法律博士,曾為美國律師,以其著作《中國即將崩潰》一書聲名大噪。章家敦日前亦曾接受台灣大紀元專訪討論台灣加入亞投行議題。

記者:中國股市上周幾乎全盤崩潰,此次股災的成因為何?

章家敦:這個股市泡沫是中共官方自己一手造成的。不久前,當局和官媒拚命鼓勵人們把錢都拿去買股票,導致中國股價急速攀高一段時間,卻不是因為中國經濟有什麼強健的成長、或是企業利潤增加,而只是因為政府帶頭炒股。他們以為這樣能夠彌補正急速降溫的中國經濟,故意把股價炒得越來越高,卻不知道政府帶頭炒作股市是經濟上最危險的一件事。

中(共)國政府當局起初的如意算盤是,只要把股市炒高,就可以創造所謂財富效應(Wealth effect),刺激人們的消費,並藉此炒熱經濟。另一方面,他們也以為炒熱股市可以幫助消除民間的債務問題。但這些顯然都沒有發生。

記者:此次股災與中國經濟的急速降溫和衰退有什麼關聯?

章家敦:2008年金融風暴時,中(共)國政府決定他們不想要和其他國家一般承受一波經濟衰退,所以他們以「刺激經濟政策」灌輸規模空前的貨幣進入中國經濟,總額幾乎等於整個美國銀行界的資金量,儘管當時中國經濟只有美國的四分之一。幾年來,這些被灌入中國經濟的熱錢不斷進入地產、股票,首先產生了房地產泡沫,現在又成了股市泡沫。其實中國根本不缺乏熱錢,而是缺乏消費者需求,這種市場貧乏造成了經濟成長的緩慢,這才是中國經濟真正的問題。

記者:面對股市崩潰,中共當局以各種手段「救市」,儘管暫時挽住大跌,未來走勢會如何?

章家敦:所有經濟體都會自我調整、有成長就有衰退,這是市場調節非常自然而且必要的過程。經濟衰退可以讓市場自行修正錯誤的地方,這樣問題才不會變得越來越嚴重。中(共)國政府卻拒絕接受這一點,他們拒絕接受「中國經濟放緩」這一必要的趨勢,於是以各種方式來操控、干預市場,卻不知道自己正在把雪球越滾越大。

中(共)國政府已經延遲經濟衰退的跡象出現好一段時間,但他們無法阻止其發生。等到中國經濟到達臨界點而全盤崩潰,後果必然不堪設想。中國股市必然再度全面崩潰,而且會比上次還要難看。股票反映出的是經濟的脈絡,中國經濟已經在走下坡了,中國股市必然跟著下跌,這是不會改變的經濟法則。中(共)國政府企圖違背經濟法則「救市」,結果是可想而知的。

記者:為了挽救股市,目前中國股市有近半數停牌、大股東還被限制「只准買不準賣」。中共中央投入空前規模的資金進場「護盤」,這些措施會有什麼長期後果?

章家敦:市場會在某個時間點徹底崩潰,中(共)國政府可以阻止賣出的恐慌,但卻無法阻止大家手上的股票承受實際的損失。而且受衝擊的將不只是股票持有人,國營企業、共同基金、主權基金等等都會受到嚴重的負面影響。

中(共)國政府投入大量資金購買民間股票,也會造成民間企業再度國有化的後果,導致中國已經進度相當緩慢的國企民營化的改革努力付之一炬。

記者:中國股市的崩潰,對於台灣、香港等亞洲國家和美國會有什麼影響?對於手上持有中國股票的台灣投資人,您會有什麼建議?

章家敦:我認為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不會如許多人預料的要嚴重。首先,美國有著非常龐大而耐壓度高的經濟體,美國可以輕易適應中國經濟的變動。但另一方面,像台灣和香港這樣高度依賴中國經濟體,可能會受到極大的負面影響。

對於那些在中國股市持有股票的台灣投資人,我的建議很簡單,趕快離開!越早走越好!別再把錢放在中國股市了。

記者:您認為中國經濟會全面崩潰嗎?

章家敦:中國經濟早已在嚴重衰退中,多年來中共當局以偽造的統計數據隱瞞這個跡象,但紙終究包不住火,中國經濟需要的是改革,但我卻看不到改革的意圖。

我預估,中國經濟會在兩年內全面崩潰。中共當局可以延遲經濟崩潰的跡象,但卻不能阻止整個趨勢出現。一但中國經濟崩潰,中共可能改以民族主義和對外擴張來維持其統治正當性,屆時後果將不堪設想。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