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槓桿、去泡沫 李克強原來不陌生

【新唐人2015年07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中國股市搶救戰後的第二天,李克強與中國學界專家探討中國經濟去泡沫問題。分析認為,雖然李克強對如何去槓桿去泡沫不陌生,但要扭轉中國經濟困局也非易事。

陸媒《新京報》報導,李克強7月10日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的意見和建議。

中國人民大學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在發言中建議,要充分吸收宏觀經濟學的最新創新成果,「比如當代『去槓桿』、『去泡沫』理論對於『宏觀去槓桿』的新認識」。

李克強問道:「你的意思是說,去槓桿、去泡沫有兩種辦法,第一種是『擠』,第二種『反向』的,提高生產率,做實質量,在這一過程中逐步消化泡沫和槓桿問題?」。

劉元春說,沒錯,「勒緊褲腰帶」,現在有人認為不一定是一個擠泡沫的好方法;如果在逐步釋放潛在生產率的過程中消化泡沫,可能效果會更好一些。

去槓桿化一度被認為是股市大起大落主因

6月26日,中共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在自己的博客中撰文分析,當中共當局要打造股市的牛市,但牛市又成為瘋牛時,自然會對股市融資的槓桿進行監管、規範及限制。這就意味著股市的的去槓桿化。

當一個完全由高槓桿推升的牛市要降低融資槓桿時,或去槓桿化時,那麼這個市場投資者的預期可能立即改變,股市的暴跌也就不可避免。

文章稱,股市的暴跌不僅會讓投資者的賺錢效應立即消失,讓投資者股市無風險套利的幻想破滅,更是會讓股市的預期突然逆轉,從而使得採取更高槓桿進入投資者可能會不顧一切逃出市場。這時股市羊群效應會導致股市對價的人踩人,股市的對價跌了再跌也就不可能避免。

文章指出,要讓股市的持續健康發展,就得降低股市融資的槓桿率或去槓桿化,就得讓股市的瘋狂平靜下來。但是,李克強政府要做到這點並不容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