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搶開戶 專家預告新股災

【新唐人2015年7月14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14日的報導,中國股災在當局強力救市後回穩,中國股民經歷暴跌的慘痛後,似乎信心迅速恢復,散戶紛紛搶著開戶。有人調侃,股民的慘痛記憶僅6秒;專家則警告,陸股內、外的根本問題未解決,股災或重演。

據香港《經濟日報》13日報導,過去一週A股驚心動魄,近億投資者體驗了從地獄到天堂的滋味,市場普遍預期投資者將重歸理性;但實際狀況卻是絕大多數板塊實質性漲停,融資餘額迅速止跌,場外配資重新火爆,都表明市場似乎沒有吸取教訓。

51.7%受訪者對市場樂觀

華爾街見聞網聯合陸家嘴沙龍、復旦大學貨幣金融研究中心,此前一週對股民做了5次調查,參與調查的投資者有2,197人。調查顯示,投資者的情緒從一開始的極度悲觀到極度樂觀,其中隨股市持續反彈,有51.7%受訪者對市場樂觀;36%受訪者表示會維持倉位不變,有逾23%表示會加倉,5.1%的人稱會加槓桿買入,但有近兩成人稱會離場。

更有不少民眾以為行情將由看空變看好,新開戶人數再度激增,證券商週六及週日得加班受理民眾開戶。

專家:陸股暴漲暴跌仍難免

報導引述中信證券首席分析師鄧海清認為,「反覆暴漲暴跌表明,中國股市並非一個理性市場。」從股市內部看,中國股市以散戶為主,股價會漲僅僅是因為有其他人願意以更高的價格,從他們手中買走股票,而買的人是因為預期有另一個人會出價更高,這是典型的「資本利得預期」定價,與價值無關。

股民未在跌市中汲取教訓,股災對於他們的教訓恐怕只是要快進快出,有風吹草動就爭取第一個跑而已。只要多數投資者仍然抱著賺一把就走的心態,「資本利得預期」仍然是主導股市的主要因素,那麼暴漲暴跌仍然在所難免。

專家籲中國投資者離開股市

據鳳凰財經13日報導,摩根史坦利新興市場專家Ruchir Shamra日前在談到陸股時表示:「在某些方面來說,這是我在過去20年甚至30年裡見過的最極端的市場表現,因為這波巨大的反彈並沒有支撐的基礎。你會注意到中國經濟面臨著下行壓力,並且在短時間內積累了龐大的融資規模。因此,離開中國股市是最好的選擇。」

中國問題專家、摩根史坦利華鑫證券副總裁、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章俊認為,這輪股市是由慢牛「改革牛」,以及實際層面的「流動性牛」、「槓桿牛」兩隻瘋牛的三重驅動下瘋漲起來的,但隨著中國經濟慢慢回穩,中國A股將最終進入一個相對穩定的慢「牛市」。

章俊表示,中國經濟轉型中的改革軌跡,很可能是前進兩步退一步,在短期內很難見到立竿見影的成效;如果未來中國經濟慢慢恢復活力,投資者對市場的信心恢復,中共央行政策立場會從實質性的「寬鬆」轉向「穩健」,從而導致「流動性牛」離場;而「改革牛」建立在實體經濟轉型的基礎上,因此,在改革措施真正落實、經濟轉型初見成效之前,資本市場還是要慎談「改革牛」。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