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派大清倉 陸股大震盪 分析:辦江澤民才是大利多

【新唐人2015年7月10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10日的報導,7月8日,滬指繼續暴跌近6%,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後在經濟問題上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股民信心成為股市是否崩盤的重要因素;有分析指,抓捕江澤民、曾慶紅是重建股民信心的最大利好消息。

中國股民都知道,現在中國經濟基本面並不好,中國股市完全是脫離經濟基本面在運作。滬指從去年的2000點一路漲到了5100點,股民都知道總有一天會大跌,但是已經被滬指沖昏頭腦。正如財經作家吳曉波所言:「民眾預期已經完全被狂歡所點燃,理性成為一個被嘲笑的名詞。」

對於大多數的散戶來說,在他們眼裡股市只是一個逃頂和抄底之間的套利工具,沒有人傻到握著中國股市的股票等著慢慢升值。一如當今中國大多數人期盼的一夜暴富之夢,2014年A股換手率高達200%,是美股的6、7倍,股民們心態可見一斑。

根據西南財經大學民眾資產和收益季度調查數據顯示,2/3的中國股民沒有讀完高中。親習近平、胡錦濤陣營的消息人士牛淚在7日發文稱,習、李和他們的經濟智囊曾做過研判,中國股市4/5的股票為散戶投資者持有。在這種情況下,一旦股民對股市的信心崩盤,全民炒股就變成了全民拋股,即便當局出手救市仍難遏下滑。江澤民集團也正是利用了這一點,在近期不斷以各種方式打擊股民的信心,與各種複雜的因素摻和在一起,導致了這場滬指的暴跌。

摩根史坦利、中投、江澤民 關係複雜

有報導稱,在江澤民掌權的時期,中國很多行業禁止中國自己的私人公司經營,但等到開放這些領域給私人公司時,都首先開放給外國公司,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外國公司能夠幫助他們洗錢。

江澤民在掌權後,美國有些重量級政經界人士也瞄準了他。其中一名是當時美國對華政策的關鍵人物,此人曾任華爾街大公司總裁,還私下與江澤民關係密切,兩人「一拍即合」;後來江澤民家族從中國轉移巨資,其中一個重要管道就是通過此人與華爾街的關係。

這點從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投」)的投資上也可看出。中投是中共於2007年9月29日成立的主權財富基金,截至2012年底,中投的資產管理總額已達到5,751億美元。

2007年12月,成立僅3個月的中投花了56億美元投資摩根史坦利,名義上是要「抄底」,但隨後因金融危機愈演愈烈,大摩股票一度跌至6美元左右,此後中投又追加投資12億美元,一度巨額虧損。

中投也被指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除了與江氏家族聯手做生意外,據報導,江澤民孫子江志成的「博裕資本」,其中一個資金來源是全球最大私募股權基金之一的黑石(Blackstone),而中投在籌備階段,就向黑石投資了30億美元。

當局限制大公司減持套現

證監會7月8日晚間發布公告稱,從即日起6個月內,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本公司股份。由於中國股市引發的史上最大規模減持潮。被認為重挫了市場和股民的信心,因為這部分人一般比散戶的消息來源要快得多;也給外界「股市已經接近最高、後面即將回落」的感覺。

在這幾波套現減持的大潮中,一些江系的公司也混跡其中。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說,當局限制公司減持套現,可能有兩個目的。一方面是為了挽救股民的信心,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包括江派在內的那些高管在困難時刻再度拋售股票,避免股市雪上加霜。

評論:抓江、曾成最大股市利好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說,要想重建股民低迷的信心,抓捕江澤民和曾慶紅,公布他們及其派系成員在這場股災中扮演的角色,這是重大利好,是解決這場危機的根本辦法之一。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認為,中國股市動盪是一個資金趨利的問題,其中官二代等金融權貴起了很大的推波助瀾的作用。而現在習近平反腐打擊的官員,恰恰就是江澤民時代「悶聲發大財」的官員,他們控制著巨額資金,在面臨被清理的情況下,他們自然會藉機拉高股市,然後拋售套現走人。他認為,「不排除在這種民心大失的情況下,習近平會加速處理江澤民、曾慶紅以挽回民心。」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