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週一發表重要講話 「開口借錢」救股市?

【新唐人2015年07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國股市前三週經歷了最慘烈跌勢,A股從5100點直瀉,到上週五跌破3700點。週一,李克強在首屆世界華僑華人工商大會發表重要講話稱,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據觀察,李克強是籍此向外界表明當局對重振股市的決心。不過,週一救市成績還並不夠斐然,僅A股止跌收漲。救市是否就表示已經成功了,外界依然質疑。

中共《央視網》報導,7月6日下午,李克強在北京會見出席首屆世界華僑華人工商大會的全體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在講話中承認,國內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但他還同時提到,上半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主要經濟指標趨穩向好。

最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表示,「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會上,李克強提出,當局將放寬市場准入,鼓勵僑胞大力支持僑胞在華創業,參與中國經濟建設。

雖然李克強的講話沒有一個字眼提到股市,但目前,股市面臨「猝死「的危機已經引發全世界關注。有港媒評論還指,嚴重的股災的確極有可能給中共帶來一場政治危機。」股災亡國「論也開始瀰漫於大陸媒體之中。分析家都認為,重建市場信心,消除恐怖情緒,是當局必須要做的。

李克強在講話中提到「信息」、「應對風險」等,似在向外界宣示當局救市的決心。而在股市急需資本投入之際,李克強在首屆世界華僑華人工商大會上的講話等於向僑商「開口借錢」。

上週末,7月4日,陸媒傳出,李克強召開緊急救市會議。會上,李克強要求「暴力「救市,但周小川和樓繼偉卻提出」擠牙膏「救市,為此,李克強大怒,並拋出一句」你們回家擠奶去!「

據統計,最後定下來的整個救市方案規模達1.72萬億元。

救市舉措成功了嗎?

在重大利好下,周一股市剛一開盤,上證綜指就跳漲7.8%。但僅僅維持了幾分鐘後,這一漲幅就收窄了一半。截止收盤,滬指報收3775.91點,漲2.41%。深成指報12075.77點,跌1.39%。

英國《金融時報》fastFT的報道觀察,收盤前的反彈或許表明,投資者終於認為股票已變得比較便宜,並對當局的種種努力做出了響應。不過,還是有理由以懷疑的眼光看待這一上漲,市場信心仍未恢復。

文章分析,首先,最後一小時推動股市上漲的是國有藍籌股。從盤面可以看出,資金一直在向藍籌股集結,這也是大盤股能屹立不倒的原因。這些藍籌企業是中國各大券商將會力挺的目標。

中國石油、中國銀行、中國人壽、中國工商銀行及其他多家企業的漲幅均超過9.9%、接近漲停,對大盤今日止跌反彈貢獻很大。

其次,非藍籌股表現很糟糕。週一,創業板和中小板的成交額依然巨大,而且是放量下跌。迄今為止,創業板跌幅如此巨大,為何還在瘋狂下跌?《大公財經》分析,A股創業板從2012年的近600點漲到最高的4037點,目前已經翻了近7倍,其中積累的盈利非常之大。但此次暴跌出人意料,連各種基金都沒能從這次暴跌中反應過來,所以很多的盈利盤被困在裡面。

分析還認為,雖然很多後期進入市場的股民已經出現了虧損甚至爆倉的威脅,但是前期進入的投資者目前依然擁有較大的盈利,從這個意義上講,虧損恐慌拋售和獲利盤拋售是兩種打擊力量。所以,相比於大盤藍籌股,創業板跌幅更深。

此外,fastFT還注意到,那些在滬市表現搶眼的國企,有許多也在香港上市。同樣的企業,在滬港兩市的表現卻不同:中石油H股下跌1.9%,中國銀行H股下跌4.2%,中國人壽H股下跌2%,中國工商銀行H股下跌1.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