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核查惡意做空 「鐵帽子王」是股市黑手?

【新唐人2015年07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大陸股市連連暴跌,中國股民哀聲一片。當局出台「降準、降息」政策欲救市,也未能成功阻擋股市繼續下跌的趨勢。日前,有輿論稱,期指惡意做空是近期市場下跌的主要原因。大陸證監會新聞發言人亦公開宣布將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跨市場操縱的違法違規線索進行專項核查。與此同時,海內外出現新的輿論,指這次搞垮股市其實另有黑手,矛頭直指「鐵帽子王」。

中國股市暴跌背後有黑手? 證監會誓言要嚴查

為穩定最近連續暴跌的中國股市,中共央行上周末出台了有針對性的「降準、降息」政策。然而,中國股民顯然並未被央行的舉措所打動。7月2日收盤時,中證500期指全線跌停,滬深300期指大跌逾7%,上證50期指跌逾5%,超800個股跌停。

統計數據顯示,自6月12日觸及七年高點以來,中國股市已下跌22%。

圍繞近日中國股市暴跌的現象,各種分析與傳言甚囂塵上。其中有輿論認為,期指惡意做空是近期中國市場下跌的主要原因。

7月2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在公開答記者問時稱,根據證券和期貨交易所市場監察異動報告,證監會決定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跨市場操縱的違法違規線索進行專項核查。

張曉軍並高調表示:「對於符合立案標準的將立即立案稽查,嚴肅依法打擊,涉嫌犯罪的,堅決移送公安機關查辦!」

據公開的資訊,近日中國財經界突然流出一種「市場傳聞」,稱南方基金香港公司、高盛等外資機構惡意做空A股市場。

7月1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出面闢謠,稱包括高盛在內的QFII、RQFII,利用期指做空A股市場傳聞不實,因為期貨中只能做套保交易,且這些機構近期的套保交易符合規則,沒有所謂大幅做空行為。

而就在股市暴跌急漲的這兩天,大陸傳出了證監主席蕭鋼將「另有任用」的小道消息。據稱,將接替蕭鋼之位的人,是一個查不到任何資訊的神秘人物「尤良凱」。隨後,證監會公開回應稱,未聽說過蕭鋼易位這回事。

中國的事玩到最後都是政治?

7月2日,世界新聞網發表「雲上風」的署名評論文章稱,中國的事,無論大事小事均與政治有關。近日中國股市的大風大雨背後,其實是一場政治博弈。至於背後操縱股市風雲的黑手是誰,文章把矛頭指向了「鐵帽子王」。

文章分析稱,中國股市暴跌之際,流出關於蕭鋼將「另有任用」的傳聞分明是在人事上作文章,這是一種政治;而發出國際陰謀論,又是另一種政治。值得注意的是,政界和財經界傳出了新的說法,指這次搞垮股市其實另有黑手。

文章表示,新的輿論稱,有更大的政治勢力,不欲習李透過股市,救經濟於危難之中,所以發動其財經勢力,集體興風作浪,要把股市弄崩。因為「股市弄崩了,中國經濟也就完蛋了。中國經濟如果完蛋了,習李二人,肯定坐不住了。所以,這是一場政治博弈。」

文章最後意味深長地追問道:「想想誰有如此動員力量呢?有人一拍大腿:『鐵帽子王』呀!」

無獨有偶,7月1日,知名學者吳稼祥以「顢頇誤國」在微博發消息說:「昨天中國基金業協會從雲層里射到股市的一縷陽光,被隱秘的強大做空陰霾所吞噬。中國證券會決策層對此束手無策,因為他們找不到癥結,即使找到了,似乎也力不從心。劉紀鵬對這場戰爭有準確診斷:現貨做空者,就是股指期貨做空者,以此對沖。這很好查,希望證券會不要顢頇誤國。」

隨後他又以「野蠻『空軍』」發評論說:「兩周來A股『空軍』把屠牛戰略付諸實施:1,把神創板做成瘋牛,為宰牛做準備;2,無差別單邊跌停2000多股,根本上抹殺股票的價值差別;3,幾乎所有股票『急性』跌停,對小散關門打狗;4,今日則先漲後跌,誘捕空倉小散。跌停面積大、速度快、持續久,野蠻程度,史上少見。」

大連一家酒類營銷公司的副總老趙在微博回應吳稼祥說:「已經不僅僅是單純的股市問題!背後一定有激烈的政治博弈!目的就是扼殺當前不斷前行的改革進程!」

吳稼祥則回覆說:「然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