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股市大跌 藏中共權鬥?

【新唐人2015年06月22日訊】上週大陸股市連續下跌,除經濟本身不景氣等客觀原因外,有評論認為,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貪腐集團,利用手中掌握的巨額資金,操控股市,把股市變成暴漲暴跌的「瘋牛」,來抵制中共當局企圖用股市「慢牛」,把民眾手中的零散錢集中到股市,來提振實體經濟的計劃。而日前證監會發行監管部處長李志玲的被查處,也為事件增添了神秘色彩。

截止到6月19號,上週大陸股市經歷了七年多來表現最差的一週。上證綜指一週纍計下跌13.3%,而在6月12號,上證指數曾經創出2008年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超過5000點。深圳綜指,相對6月12號創下的收盤記錄高點3140點,下跌了12.7%。

這次全面下跌行情,起始於中投證券的股東--中央匯金5月26號減持工行和建行的股份。由於目前股市上的兩只「國家隊」--匯金和社保基金,它們的減持或增持,都會在股市起到政策風向標的作用。隨著匯金的減持,滬指放量下跌321點,創下年內第二大跌幅,被稱為「5.28」慘案。

隨後,中紀委查處了中投證券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龍增來。

中投公司的資金來源於外匯儲備,江澤民大公子江綿恆曾兼任外匯管理局局長。

中投公司也被指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除了與江氏家族聯手做生意外,據報導,江澤民孫子江志成的「博裕資本」,其中一個資金來源,是全球最大私募股權基金之一的黑石(Blackstone),而中投在籌備階段,就向黑石投資了30億美元。

而全國社保基金前任理事長戴相龍,被稱為江澤民的金融大管家,去年剛剛卸任。他的女婿車峰,被稱為「香港股神」,6月2號被專案組帶走。此前香港上市的三支股票離奇腰斬。

在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下臺前,外界就盛傳江澤民為了給自己留後路,大量向海外轉移外匯。北京《半月談》雜誌曾經披露,中國貪官使國家外匯流失2000多億美元。而江綿恆被指為貪官之首。

另外江綿恆的中國網通等公司直接在美國上市,江綿恆公子江志成的「博裕資本」也在香港註冊。

而在上週的大陸股市大跌中,外資撤離跡象明顯。澳新銀行(ANZ Bank)最新數字發現,上週投資者從中國股市撤資21億美元,此前一週撤資71億美元。這一現象引起關注。

《亞洲新聞週刊》總監黃金秋:「有一種說法,江澤民派系要操縱股市,把中國的經濟搞亂,亂中取勝,股市的暴漲暴跌,造成人心不穩,造成經濟的失序是不是對對手做的一種搗亂。」

去年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局長李量被查處時,《財新網》就曾透露,李量涉案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而令完成與江綿恆的中國網通有商業關係。

而證監會發行監管部處長李志玲,也於6月20號被宣佈查處。《財新網》報導強調,市場一直呼籲放開行政控制,中國證監會卻一直對上市公司再融資審核嚴格,而且對補流項目卡的較嚴,報導說,一個項目能不能通過,主管再融資的處長話語權很大。

《華爾街日報》則說,本輪中國股市受挫,打擊了監管部門引導股市穩步持續上漲的努力。

而每次股市出現暴漲暴跌時,中共官媒都在強調「慢牛」。《財新網》引用評論說,「慢牛」有益於實體經濟,給上市公司更多融資機會,讓投資者回報可持續性增加。相反,「瘋牛」市場中如果出現崩盤,投資者信心受到極大打擊,會令股市失去應有的融資功能。

《財新網》還點出,有人反映李志玲口碑不好,證監會本人並無專業但很牛,家庭背景也顯得比較神秘。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