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憲容:當前中國a股為何會暴漲暴跌?

可以說,中國A股的上海綜合指數,無論是逼近5000點,還是衝上5000點之後,其暴漲暴跌更是頻繁或暴漲暴跌已經成了常態。這個星期一、星期二,中國A股接連兩天全線下跌,上海綜合指數由5100點下跌到4900點以下,跌幅快到了5%,而且這種股市暴跌可能不會就此而停止。今後股市這樣的震蕩更是會頻繁。

那麼,當前中國A股為何會暴漲暴跌?這種股市的暴漲暴跌對投資者及市場的影響與傷害會有多大?首先,其原因就是一年來中國A股本身的瘋狂。沒有這種股市的瘋狂,如何來的股市暴漲暴跌呢?可以說,一年來中國A股的瘋狂到了無可復加的地步,無論是股市指數的上漲,股市交易量的快速增長,還是股市的瘋狂炒作,打新股的股市奇觀,不少股票無理由的瘋漲等,這些現象都可創世界金融史的記錄,都是全球股市絕無僅有的現象。

比如說,當前中國股市的交易量比2005年前一年的交易量還要大,達到二萬四千億以上,並一直在創世界記錄。還有,一些股票的價格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成十倍的增長。創業板的股票指數可以在幾個月內翻倍增長,其P/E值可以成為全球最貴的股票。打新股又可湧入7-8萬億資金在博弈,而投資者只要中籤到新股就可大賺。而公司只要上市,其股票都會大漲等。股市這樣的現象,在哪個國家發生過?試想,股市可以暴漲,股市豈能不暴跌?

其次,當前這一輪中國A股的瘋狂上漲與以往中國股市的上漲(比如2007年)有很大差別。比如,儘管2007年中國的股市同樣是很瘋狂,股市指數在短時間內也快速飈升,但那時股市指數上漲的動力都投資者用其本身資金來推動的,不存在融資槓桿起作用。但是,當前這一輪股市上漲基本上通過融資槓桿成了股市瘋狂上漲的最大動力。股市投資者的槓桿化成了這一輪股市上漲的最大動力。比如,從中國的融資融券業務開展以來,融資餘額由1000億元增長到一萬億元基本上花了1000天或近3年時間,但在這一輪股市牛市的上漲,融資餘額由一萬億元增長二萬億元只用100天時間,目前融資餘額達到二點一萬億元左右。融資餘額增長速度之快,同樣到了瘋狂的地步。可見,利用融資槓桿成了當前中國股市上漲最大的動力。

同時,進入股市的不僅有融資融券的資金,更有股市場外的資金也湧入股市。比如,中國人民銀行最近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國內居民銀行存款減少了1.05萬億元,5月份又繼續減少4413億元,兩個月國內居民存款減少近1.5萬億元,而非銀行業金融機構存款增加達到1.9萬億元。而國內銀行居民存款減少很大程度是與流入股市有關。國內居民如此巨額的存款由於股市賺錢效應的吸引而流入股市,對當前股市上漲推動是不言而喻的。

所以,無論是市場流傳出監管部門要規範兩融業務,還是限制股市外資金進入市場,都會引起股市極大的震蕩。比如,早幾次的中國A股暴跌都是與這樣的消息有關。上個星期五,中國證監會對融資融券管理辦法進行修訂,不僅要求券商提高投資者融資門檻,並重申未經批准的券商不得為客戶與客戶、或客戶與他人的融資活動提供便利和服務。同時,限制來自A股場外資金流入,以此改進這個整個股市的融資市場。這樣的消息一出來,不僅投資者的融資門檻升高,也可能引發場外配置的資金大批撤出。如果這樣,當前股市也肯定是高處不勝寒,市場將面臨較高的風險。這幾天的中國A股大跌一定程度上是與監管部門對兩融業務及資金流入股市加強管理的文件發布有關。試想,如果這些文件導致資金的大進大出,股市豈能不暴漲暴跌?

第三,當前中國股市的暴漲暴跌也與中國股市投資者的結構及素質有關。當前中國股市不僅是完全散戶化的市場。散戶的投資者佔市場絕對高的比重,而且當前中國A股的投資者主力開始向80後、90後轉型。這些年輕人比股市早幾代的投資者不僅顯示為知識型,各方面的知識要比以前的投資者要好得多,而且也是精緻極端的個人主義者。這些80後、90後的投資者,為了利,他們會不擇手段、不擔心風險湧入市場。這也就是為何融資融券業務會短期內增長如此之快的原因。因為,在股市上漲時,投資者認為可以無風險套利,融資槓桿越高,其投資收益增長就越快。同樣,如果股市下跌,極高的融資槓桿讓投資者面臨極高的風險。在這種情況下,股市一旦有風吹草動,這些投資者又會奮不顧身地快速撤出市場,甚至於會不惜代價地撤出市場。這時,股市交易上的人踩人,股市暴跌也不可避免。所以,大量的這種類型的投資者進入一定會增加當前股市的震蕩性,增加股市的暴漲暴跌。如果以這樣的角度來看當前股市,中國股市的暴漲暴跌也就十分平常了。

最後,中國A股的「政策市」同樣是當前股市暴漲暴跌的重要因素。可以說,儘管當前中國股市這幾年在各方面的改革有很大進展,但當前中國A股不僅沒有走出以往「政策市」的窠臼,而且政府護航中國A股繁榮的目的十分明顯。所以,當前中國A股的上漲或下跌,都要看政府之眼色。如果政府要股市上漲,政府就會推出各種政策護航股市。可以說,這一輪股市行情就是政府要催生「國家牛市」的結果。如果政府的政策要讓股市下跌,或政府要讓股市的「瘋牛」變「慢牛」,那麼政府又會對影響股市趨勢的政策進行調整。因為,政府肯定知道,股市的瘋狂會讓股市與政府的政策目標越來越遠。

還有,如果政府讓中國股市來現實其經濟目標,那麼股市可以下跌,但大勢不會改變。即股市的下跌調整隻能是短期的,而不會持續時間太久。否則與政府的股市發展目標不一致。正如我早指出的那樣,當前中國政府之所以對股市關注多,就在於希望股市繁榮能夠救當前中國經濟。因為,當前中國經濟處於轉型期,傳統經濟失去了經濟增長動力,而新興經濟又沒有發展起來,如美國股市那樣,如果股市繁榮,不僅可以降低金融市場融資成本,激勵企業增長投資,降低金融市場之風險,也能夠引發居民的財富效應,拉動國內居民之消費。

同時,政府也可能利用股市加大國有企業改革力度,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及拉動GDP增長。有研究指出,如果中國股市繁榮,它可提高GDP近一個百分點的增長率。因此,當政府的這些任務沒有完成之前,政府根本就不會讓中國股市重新回到持續低迷的狀態,而是要對中國A股進行保駕護航,以保證中國股市的功能能夠正常發揮。所以,儘管最近股市出現暴跌,但是這種暴跌只是短期調整,讓股市投資者增加風險意識,但這種股市調整之後,政府仍然會出台政策來保證股市持續上行,直到中國經濟真正走上正軌或回歸常態。但是,就目前的情況來看,當前中國經濟要走上正常之路還有不少的路要走。

所以,在當前的情況下,當中國A股上漲過快,出現市場所認為「瘋牛」時,股市出現向下調整,沒有什麼不可以的事情。因為,這種調整隻是為了股市更持續的繁榮。無論是「瘋牛」還是「慢牛」,當前政府的政策目標都是為了如何充分發揮股市之功能來救經濟,來保證經濟增長。這是觀察中國A股未來趨勢的基點,而中國A股的暴漲暴跌也是正常。股市的投資者應該看清楚這點。

總之,從當前中國A股暴漲暴跌的原因就可以看到,既然中國A股可以暴漲,當前也會出現暴跌,A股暴漲暴跌應該是常態。當然,當前中國A股的暴漲暴跌基本還是取決於政府的政策,股市投資者多以會趨政策而利之。就目前的情況來說,中國政府護航股市繁榮的取向並沒有改變。當前中國A股可暴漲暴跌,但不會改變政府通過股市來救經濟的基本取向。這是當前中國A股的大勢所在,投資者要看到這點。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