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股市泡沫已超越史上所有泡沫

【新唐人2015年06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中國股民似乎不關心股市泡沫,只關心能不能掙到錢。股民不能從以往的虧損中學到見好就收的道理,也許每次最後被深套的不是同一批股民。近日,專家警告稱,中國股民,當你身處泡沫時,你往往聽不到內心「逃命」的吶喊。外媒認為,中國股市泡沫已超越史上所有泡沫。

據大陸媒體6月13日報導,中國股市價值在過去12個月激增6.5萬億美元,膨脹速度超越1990年代美國科技泡沫最火熱的時候。

滬指本周再創數年高位,市值總額達到10萬億美元,這相當於大概一年前總市值的2.5倍,且極有可能迎頭趕上美國股票總市值。

一財網報導,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駐香港金融市場研究部主任MichaelEvery對彭博新聞社表示,儘管歷史上以美元計價的股市泡沫當中,從未出現過像眼前中國股市在12個月內膨脹程度。但過去的股市大泡沫與當時的購買力及經濟產出相較,衝擊力似乎大於現在的中國股市。

近日,滬指在5000點震盪,一直沒有降溫跡象。新開的股票交易帳戶在上個月最後一周創下空前新高紀錄440萬戶,上海股市融資餘額規模也在6月5日創下歷史新高。

新股民前仆後繼的投入,驅使股市市盈率飆上5年來最高水準。投機者舉債做多,達3480億美元。

然而,中國經濟增速卻進入1990年以來最薄弱的擴張;且去年中國上市公司收益也創6年來最差表現。中國今年1季度經濟增速放緩至7%,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準。據經濟學家預計,今年深滬上市公司的整體預期收益增幅為7%,這將刷新3年新低。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提供的數據:1989年日本股市狂飆高峰期時,股市市值達到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45%;相較於中國股市目前9.7萬億美元市值規模,只有中國GDP的87%。而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在1929年大崩盤之前,已連漲5年,漲幅也超越了200%。

6月13日,網易刊文稱,中國A股的火爆態勢讓外媒也為之側目。MarketWatch專欄作家、GoldenEgg Investing創始人Howard R. Gold表示,中國股市已經發生了一些令投資者心悸的信號,只不過當你身處泡沫時,你往往聽不到內心「逃命」的吶喊。他警告股民,如果你沒有特別的財運,就不要把錢押在瘋狂的中國股市上。「我送給你5個字:跑路!就現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