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紐時》撰文 呼籲更廣泛抗爭

【新唐人2014年1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佔中三子之戴耀廷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分析目前佔領效果已弱,學生已累,但成果豐碩。所以他呼籲停止佔領,改用其它更廣泛的方式抗爭。

佔中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學副教授戴耀廷12月5日在《紐約時報》撰文,開篇就談他對學生現在情況的看法:「現在一些學生領袖正在考慮結束佔領行動,這是個值得讚許的消息。他們已經筋疲力竭,但還是不願回家,除非香港和北京政府做出充分的讓步。」

戴耀廷說,現在佔領運動已經失去民意支持,而且警方暴力已經激發起抗爭者的暴力,所以現在佔領已經變得「高風險、低回報」,不過港人支持真普選的人卻大幅增加,這說明「雨傘運動已經喚醒整整一代香港人的民主意識。從這方面看,我們的成果大大超出預期。」

在目前的局勢下,戴耀廷認為,雨傘運動必須更換抗爭方式,那就是「封堵政府」,具體形式包括:「拒絕繳稅、公屋戶延遲交租、在立法會拉布等,諸般不合作運動」為政府製造麻煩。「如果人民的大多數不願意合作,任何政府都不可能進行有效治理。」

與此同時,戴耀廷呼籲「在城市的每個角落培育民主的德行」,「到街坊鄰里中去創設更多民主論壇」,登門造訪年輕人和住在公屋裡的老年人講述真普選的意義。

戴耀廷分析,香港的年輕一代與父母經歷過生存的挑戰,「最看重的是經濟安全和社會秩序」不同,年輕的一代在走向成年的途中「經濟和物質保障已經不是主要問題」,所以「更關注自我表達、可持續性、公平和正義」,「更進取、更靈活,更有創造力,也更強悍。」

他呼籲香港的年輕人更有擔當,讓當局知道「一個不民主的體制,一個缺乏官民有效契合的政府,是不會讓『雨傘一代』滿意的。」

戴耀廷對香港的未來有信心,他說:「如果我們能借雨傘運動之勢爭取更廣泛的支持,堅定追求真民主的決心,香港人得到真普選的未來不會太遙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