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兩會前習近平張德江在一重要議題上各有打算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在2014年下半年提出的香港政改方案引起港人強烈反彈,在香港政府正式展開諮詢前,香港民間已有多個團體以拋出不同方案以促進大眾參與討論。而香港大學進行的一次民意調查顯示,近一半的受訪者認為香港立法會議員應該否決根據中共人大決定製定的2017香港特首普選辦法。日前,有港媒刊登署名評論文章表示,在即將登場的中共兩會上,北京當局會對政改有最新指示,而泛民相信,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負責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各有盤算。

按慣例,在中國傳統的新年假期結束後,中共當局將在北京將召開被外界譏諷為「橡皮圖章」和「花瓶」的人大會議與政協會議。鑑於港人治香港政改問題上的期望與中共當局先期提出的政改方案落差甚巨,外界普遍預估香港問題在今次兩會上將是重要的議題之一,北京當局或在兩會上對香港政改提出最新的指示。

2月24日,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表示,有泛民中人收到消息,中共兩會前,北京當局會對下一輪香港政改方向有決定。當局究竟會適當讓步以爭取泛民支持,還是不惜否決政改與泛民再大打一場,三月初應有決定。而對上述問題,習近平與張德江各有自己的盤算。

據披露,習近平希望政改通過,但希望付出最低成本達到目標,而張德江等則堅持強硬態度,欲繼續堅持人大八三一落閘決定,並想要以「袋住先」的所謂香港民意來逼泛民「跪低」接受北京方案。

文章分析,如果習被迫接受政改遭否決的結局,勢必面臨更為強大的外部壓力;但若習堅持要讓政改通過,問題就回到張德江那邊,若張仍然對泛民採取強硬態度不讓步,勢必要與泛民「打到底」,若打倒最後的結果仍然是方案未能通過,張就要承擔責任。

當然,該泛民中人也估計,張很可能建議當局接受否決政改,也不會改變對港強硬政策,此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才公開對港區人大、政協說「否決政改沒有甚麼大不了」就是一種先兆。

據「香港基本法」,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香港的選舉制度應逐步向普選方向改革。香港特區政府曾相繼提出過2007年及2008年香港政治制度改革以及2012年香港政治制度改革提議,但並未達到真普選的目標。為爭取真普選,港人一度採取佔領中環的方式予以抗爭。

目前,北京當局、特區政府和香港的泛民主派及香港民間組織,各方對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和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的具體機制仍持不同意見。

據了解,「佔領中環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曾提出以商討日、電子公投、公民抗命等形式爭取2017年特首普選,並得到一個有公民授權的方案。

由人民力量、社民連、工黨、公民黨、民主黨、教協、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民協、街工、公共專業聯盟、新民主同盟及民主動力等團體和城大政治系講座教授鄭宇碩和中大政政系副教授馬嶽為代表的一批學者組成的「真普選聯盟」也提出了三個真普選方案供港人討論。

而學生團體「學民思潮」在2012年反國教運動後轉為聚焦香港政改方案,並於2013年9月,就特首普選的提名機制提出一份聯署,要求以「公民提名」為必要條件之一,並邀請泛民政黨簽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