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回應民眾訴求 香港局勢恐惡性循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香港抗爭局面越來越複雜,除了黑社會介入,還傳出北京當局有可能部署軍隊鎮壓。有分析指出,港府持續不回應民眾的訴求,香港局勢將惡性循環。這種潛在危機引發的恐慌心理,最終可能出現「災難性後果」。

香港「反送中」抗爭蔓延全城,一直到八月下旬持續有大型集會。

8月7號上午,香港民眾發起「千人堵塞稅局」活動,促請政府回應民間五大訴求。中午,香港法律界再度發起黑衣遊行,隊伍由終審法院遊行到律政中心。他們反對律政司政治檢控,並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8月9號到11號,還有一場「萬人接機集會」。

由於香港政府強行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引起反彈聲浪,香港民眾從6月9號開始到現在,接二連三的大規模示威抗議,警民暴力衝突受到全球關注。

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天亮認為,香港「反送中」事件,現在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

美國時事評論家 章天亮:「就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不下臺,港府一直是在譴責這個抗議示威的民眾,然後對民眾的要求不作任何的回應。無論是林鄭下臺的本身,還是成立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去調查警察濫用警權,濫用暴力的問題,這兩件事情如果不解決的話,民怨就不會疏解。」

章天亮表示,林鄭月娥之所以不下臺,是中共中央的意見,從這個角度可以推斷出,中共中央一直堅持強硬路線,並沒有退讓的打算。

章天亮:「我們知道,中共在建政以來,甚至包括中共在建政以前,它都是有這樣的一種習慣,就說它不在民眾的示威抗議前示弱,特別中共它是一個具有邪教性質的一個黑社會的組織,中共其實就是一個大的黑社會了。你看香港各個公務員、什麼法律界、什麼商家,都在反對香港政府執行中共的種種暴力鎮壓的政策,只有一個團體支持,那就是黑社會。」

據報導,香港黑幫成為港府僱用的傭兵,中共已經動用體制外的暴力,特別是最近幾次遊行中,香港警方和中共當局招募罪犯,替他們做見不得光的工作。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表示,現在香港群眾示威活動完全無組織、無領導,使得當局抓捕組織者比較困難。不過這也給共產黨鎮壓提供了方便。胡平提醒香港民眾,要注意中共會派人混在抗議群眾當中製造動亂。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 胡平:「共產黨也很清楚,所以它在高壓維穩,一點也不敢放鬆。尤其是在六四之後,中共它對於怎麼樣對付街頭民眾抗議的活動,做了很多的研究,訂出了很多的計策,其中之一就是混在民眾抗議的隊伍中,故意採取一些過激的行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多名專家的分析指出,如果北京當局派遣駐港部隊實施鎮壓,香港股市會應聲而倒,其次,房地產市場崩盤,接著再出現大規模逃亡潮。

雖然香港「反送中」運動沒有公認的領導中心,但為了抗衡港府「一言堂」,三名示威者代表,8月6號在旺角召開首次「民間記者會」,他們指控港府和港警日前在記者會的言論「不盡不實,對香港市民的抗爭行為惡意扭曲」,讓人感到極度憤慨和失望。

他們譴責港警暴力執法,同時呼籲港府「還政於民」。對於是否擔心中共派軍隊對付示威者,他們笑著說,不會與共軍直接對抗,相信抗爭者會隨聚隨散「be water」、「會回家睡覺」。

胡平:「大部分港人我覺得還是比較清楚香港的處境,因為他們不會走太遠,因此不會給共產黨提供藉口去進行公開的用軍隊來鎮壓。另外,共產黨它也知道,如果它走到那一步,它自己也會受到很大的損害。所以雙方都知道走到那一步對自己是不利的,因此他們都會避免走到那一步。」

在香港任教的法國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他在接受法國《費加洛報》採訪時表示,自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港人越來越關心政治,而中國人現在看似不關心,並不代表日後不會改變。他說:「因為誰能說現在不關心政治的中國人,不能像香港一樣改變呢?」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