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佔中若失控 北京計劃用6個師軍管香港

【新唐人2015年07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去年9月底在香港市民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持續了近三個月,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透露說,當佔中運動如火如荼的時候,北京當局策劃了眾多的應變方案。其中最壞的方案是動用六個師的軍隊和武警對香港實行軍管。

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香港市民為爭取真普選而發起了一系列公民抗命。有數以萬計的香港市民和學生佔據了金鐘、中環、銅鑼灣、旺角及尖沙咀等多個主要街道,靜坐並和平集會示威。港人提出了包括撤回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所確定之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框架和候選人提名方案、爭取行政長官選舉的公民提名權及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等政治訴求。

7月20日,海外博聞社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透露,早於2014年初佔中運動緊鑼密鼓之時,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曾兩度召集中聯辦、港澳辦、公安部、國安部、外交部、解放軍總參、統戰部和廣東省等相關部門,專題研究香港佔中問題,提出了多種應變方案。其中,「最壞」的打算是用六個師解放軍和武警接管香港。據稱,該方案由習近平拍板制定。

消息稱,國安委判斷香港佔中「最壞處」,就是香港佔中運動出現無序狀態,社會動亂,出現燒砸搶等事件,社會秩序失控,香港政府受到嚴重衝擊,警察無法有效行使權力恢復秩序。國安委認為,香港如果出現上述情況,有必要出動軍隊接管香港,恢復秩序。

報導引述知情者透露,該方案由解放軍總參謀部負責制定,計劃動用六個師的兵力,包括解放軍、武警部隊、預備役部隊、公安特警等,約五至六萬人。大致程序為: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求援,中央政府則授權駐港部隊,以駐港部隊名義出動,以「維護社會穩定,恢復社會秩序」。

有分析指,佔中運動爆發後,中共江派勢力動用了大批特務在香港攪渾水製造混亂,甚至故意挑起極端暴力事件,有意給習近平出難題,欲製造流血事件逼其下台。而習近平做的「最壞打算」就是一旦特務讓香港陷入混亂,採取軍管恢復秩序就不會給江派趁亂攪局的機會,這恰恰是避免流血的最強硬手段。

據公開的資訊,去年9月底,佔中運動爆發後,香港警方曾在強行清場的過程中使用了大量催淚彈、胡椒噴霧劑等暴力手段,與參與佔中的香港民眾展開了一場「拉鋸戰」。期間,時不時夾雜著發生幾起「反佔中者」暴力衝擊佔中民眾的事件。但到10月中旬,佔中運動出現了一個轉折點。

10月19日晚,「佔中運動」的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出人預料地在金鐘佔領區向佔領人士宣布,希望未來能將「雨傘運動」帶離廣場,以爭取多方對話平台及用選票等方式繼續抗爭。戴耀廷向眾人表示,明白難以在首輪對話中取得實質成果,但「佔中」終有結束的一天,希望政府在對話後會宣布建立多方對話平台,加入政府、泛民、建制派和民間人士,共同解決社會矛盾。他呼籲大家切記要登記成為選民,「透過另一種方式繼續抗爭」。

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戴耀廷這一表決有效緩和了香港局勢的緊張狀態,給預謀製造流血事件的梁振英當局和其背後的操縱者曾慶紅、江澤民等人,以沉重打擊。

唐靖遠:「佔中發起人可能已經讀懂在香港問題上,中共高層意見不一,明白張德江的主張和劉雲山文宣系的表述不能代表習近平的意思。退一步,海闊天空,緩和矛盾,減輕習近平的壓力,給習近平時間,可能更有利於解決問題。」

10月中旬,香港前特首董建華何亞洲首富、香港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先後公開發表聲明,向香港學生喊話,強調北京當局「理解」學生運動,也「聽到了」港人的訴求,但希望佔中者拿出「智慧」理智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並暗示如果局面失控,可能釀成悲劇。

當時時事評論人士庄豐發文分析稱,李嘉誠和出面對學生的喊話,與習近平9月22日接見他們時的講話高度呼應,明顯是代表習近平的態度。

文章分析稱,強調「理解」就是不定性為「非法」也不定性為「動亂」,更不會秋後算賬;強調「聽到了」就是已經清楚了解學生的訴求,但要想「做到」需要時間和時機;強調「智慧」就是讓學生不要停留在問題表面,而要看清背後的政治較量。

文章指出,在香港問題背後,存在中共高層內部習近平陣營和江澤民派系的政治博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