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纽时》撰文 呼吁更广泛抗争

【新唐人2014年12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香港占中三子之戴耀廷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分析目前占领效果已弱,学生已累,但成果丰硕。所以他呼吁停止占领,改用其它更广泛的方式抗争。

占中发起人之一、香港大学法学副教授戴耀廷12月5日在《纽约时报》撰文,开篇就谈他对学生现在情况的看法:“现在一些学生领袖正在考虑结束占领行动,这是个值得赞许的消息。他们已经筋疲力竭,但还是不愿回家,除非香港和北京政府做出充分的让步。”

戴耀廷说,现在占领运动已经失去民意支持,而且警方暴力已经激发起抗争者的暴力,所以现在占领已经变得“高风险、低回报”,不过港人支持真普选的人却大幅增加,这说明“雨伞运动已经唤醒整整一代香港人的民主意识。从这方面看,我们的成果大大超出预期。”

在目前的局势下,戴耀廷认为,雨伞运动必须更换抗争方式,那就是“封堵政府”,具体形式包括:“拒绝缴税、公屋户延迟交租、在立法会拉布等,诸般不合作运动”为政府制造麻烦。“如果人民的大多数不愿意合作,任何政府都不可能进行有效治理。”

与此同时,戴耀廷呼吁“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培育民主的德行”,“到街坊邻里中去创设更多民主论坛”,登门造访年轻人和住在公屋里的老年人讲述真普选的意义。

戴耀廷分析,香港的年轻一代与父母经历过生存的挑战,“最看重的是经济安全和社会秩序”不同,年轻的一代在走向成年的途中“经济和物质保障已经不是主要问题”,所以“更关注自我表达、可持续性、公平和正义”,“更进取、更灵活,更有创造力,也更强悍。”

他呼吁香港的年轻人更有担当,让当局知道“一个不民主的体制,一个缺乏官民有效契合的政府,是不会让‘雨伞一代’满意的。”

戴耀廷对香港的未来有信心,他说:“如果我们能借雨伞运动之势争取更广泛的支持,坚定追求真民主的决心,香港人得到真普选的未来不会太遥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