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雨傘運動 何去何從?

【新唐人2014年11月30日訊】新聞週刊(451)台灣民主選舉,對香港來說,是很大的鼓舞,香港正值非常關鍵的時期,被佔據的旺角已經被清場。剛獲得保釋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向媒體表示,香港「學聯」和「學民思潮」不打算重新回到旺角。中共媒體和親北京的港媒宣傳,香港雨傘運動「失敗」或「大勢已去」。不過,評論人士表示,清場只能結束抗爭的形式,而抗爭本身並沒有結束。雨傘運動已經產生很多成果,而且還將催生更多的抗爭形式。

11月26號早上,在香港旺角出現一大批戴著紅帽的人,聲稱協助原訴人清理障礙物。在場的民眾質疑這群人是否得到有關單位允許,為此雙方發生激烈口角。

學生領袖JOSHUA黃:「我們希望他們(法警)可以解釋,今天無緣無故,一群戴著紅帽,看來是藍帶支持者(親北京的示威者)來到這裡清理現場。他們憑甚麼來清理現場?如何能證實他們是來清場的工作人員呢?」

隨後,大批防暴警察介入,與現場民眾發生多次推撞,一些抗議者被制伏帶走。包括一直站在前排的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及和中文大學學生會外務秘書司徒子朗等人被拘捕。

法院執達主任與原訴人律師等人員在旺角彌敦道口宣讀禁制令之後,警方開始清除路障。從畫面中可以看到,警方在拆除路障時,也驅趕了現場的採訪記者。

而在前一天,也就是11月25號,警方動員六千警力進駐旺角佔領區位於彌敦道、砵蘭街間的亞皆老街路段清場,與不願離去的留守民眾爆發衝突,警方動武壓制、逮捕抗爭者。

學聯常委梁麗幗:「我們提出到底控罪是甚麼的時候,這個關係到我們到底是違反禁制令,還是警方純粹是執行公安條例,警方絕對要解釋清楚給現場人士知道他們可能要負擔的刑責。」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今日警方到底在哪個時候接到申請禁制令的那班人要求你們來執法我覺得警方需要交待,是不是。」

現場:「解釋、解釋。」
現場有市民舉標語抗議,及高舉我要真普選橫幅。
現場:「我要真普選、梁振英下臺!」

連續兩晚的清場衝突後,27號晚的旺角也相對平靜。不過仍有大批市民在旺角彌敦道及西洋菜街一帶行走。市民們聚集在西洋菜南街假日行人專用區的戲院附近「集體看電視」,不時呼喊「我要真普選」等口號,還做出好萊塢影片《飢餓遊戲》中的手勢,抗議警察暴力清場。警方則增派警員在馬路邊佈防,以防市民走上馬路。市民在28號凌晨陸續散去。

外界猜測,「學聯」和「學民思潮」在旺角佔領區失守後,會不會將運動「升級」。但黃之鋒28號在電臺節目中說,「雙學」不會呼籲市民再到旺角佔領,而是希望市民將訴求集中在政府身上,如果市民有政治訴求,應到金鐘及銅鑼灣佔領區。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更重要的是,我們爭取普選,重啟政改的決心依然是沒有改變過。我依然會繼續參與雨傘運動,依然會繼續在佔領區通宵留守,這件事是絕對不會影響到我的決心。」

據香港大學最新的民意調查,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民望較月初回升4.3分,最新評分為44.7分。市民對政府的滿意率也回升至31%,不滿意率大減11個百分點至40%。調查詢問對佔領運動的看法,有66%支持清場,贊成維持現狀的,僅26%。

而理工大學的一項調查顯示,73.2%的受訪市民,認為佔領人士應該退場,因為運動影響到經濟、民生。

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現在是應該結束這個佔領活動,(近)百分之八十的民意,已經要求退場。由於不退場,按照香港大學所做的民意調查,梁振英的民望不降反增,老百姓對佔領造成的不便,這種怨氣已經轉移成為對梁振英的支持。」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等媒體,以及一些親共的香港媒體,最近則紛紛報導,佔中運動「大勢已去」,或者說已經「失敗」。

不過,評論人士並不這麼看。美國「公民力量」主席楊建利認為,清場能結束的,只是抗爭的形式而已,而抗爭本身並沒有結束。

美國「公民力量」主席楊建利:「雖然沒有從具體上讓中國政府和香港政府,在2017年港首的選舉上面,做出任何具體的讓步,但是這個運動已經成型。我相信雨傘運動將會以多種形式取代單一的佔領形式,以不同的,更多樣化的形式,能夠持久的進行下去。所以說佔中運動失敗了,是完全錯誤的。」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指出,即使中共對佔中運動的訴求做出讓步,也是暫時的,很可能會繼續出臺另外的策略。因此,佔中運動的真正意義並不是這些短期的目的。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我覺得這次佔中最大的意義,就是在整個佔中過程中,充分的讓香港人看到了中共的本來面目。不僅僅是香港人,全世界,包括中國人在內,都在看佔中如何發展,雙方如何表現。」

目前,金鐘及銅鑼灣佔領區仍然有許多民眾留守,香港《蘋果日報》引用註冊社工熊百祥的統計說,最近兩週金鐘佔領區的帳篷仍維持在2,100至2,200個,反映出佔領者的決心。

據了解,金鐘佔領區目前正在進行一項「星期六運動」簽名活動,希望效仿東德當年的星期一運動,以持續不斷的努力,最終令柏林圍牆倒下。發起人Andrew對媒體表示,希望民眾每週六戴上黃絲帶,前往中環核心地區,表達爭取真普選的決心。

面對政府的武力鎮壓、「反佔中」人士的針鋒相對、以及各種如“雨傘運動”影響民生的輿論。坐在烈日和大雨中的抗議者們彷彿有太多需要承受的能與不能,儘管外界不能確定佔中運動的未來何去何從,但至少他們的平和與高素質全世界都看見了。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