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雨伞运动 何去何从?

【新唐人2014年11月30日讯】新闻周刊(451)台湾民主选举,对香港来说,是很大的鼓舞,香港正值非常关键的时期,被占据的旺角已经被清场。刚获得保释的“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向媒体表示,香港“学联”和“学民思潮”不打算重新回到旺角。中共媒体和亲北京的港媒宣传,香港雨伞运动“失败”或“大势已去”。不过,评论人士表示,清场只能结束抗争的形式,而抗争本身并没有结束。雨伞运动已经产生很多成果,而且还将催生更多的抗争形式。

11月26号早上,在香港旺角出现一大批戴着红帽的人,声称协助原诉人清理障碍物。在场的民众质疑这群人是否得到有关单位允许,为此双方发生激烈口角。

学生领袖JOSHUA黄:“我们希望他们(法警)可以解释,今天无缘无故,一群戴着红帽,看来是蓝带支持者(亲北京的示威者)来到这里清理现场。他们凭什么来清理现场?如何能证实他们是来清场的工作人员呢?”

随后,大批防暴警察介入,与现场民众发生多次推撞,一些抗议者被制伏带走。包括一直站在前排的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及和中文大学学生会外务秘书司徒子朗等人被拘捕。

法院执达主任与原诉人律师等人员在旺角弥敦道口宣读禁制令之后,警方开始清除路障。从画面中可以看到,警方在拆除路障时,也驱赶了现场的采访记者。

而在前一天,也就是11月25号,警方动员六千警力进驻旺角占领区位于弥敦道、砵兰街间的亚皆老街路段清场,与不愿离去的留守民众爆发冲突,警方动武压制、逮捕抗争者。

学联常委梁丽帼:“我们提出到底控罪是什么的时候,这个关系到我们到底是违反禁制令,还是警方纯粹是执行公安条例,警方绝对要解释清楚给现场人士知道他们可能要负担的刑责。”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今日警方到底在哪个时候接到申请禁制令的那班人要求你们来执法我觉得警方需要交待,是不是。”

现场:“解释、解释。”
现场有市民举标语抗议,及高举我要真普选横幅。
现场:“我要真普选、梁振英下台!”

连续两晚的清场冲突后,27号晚的旺角也相对平静。不过仍有大批市民在旺角弥敦道及西洋菜街一带行走。市民们聚集在西洋菜南街假日行人专用区的戏院附近“集体看电视”,不时呼喊“我要真普选”等口号,还做出好莱坞影片《饥饿游戏》中的手势,抗议警察暴力清场。警方则增派警员在马路边布防,以防市民走上马路。市民在28号凌晨陆续散去。

外界猜测,“学联”和“学民思潮”在旺角占领区失守后,会不会将运动“升级”。但黄之锋28号在电台节目中说,“双学”不会呼吁市民再到旺角占领,而是希望市民将诉求集中在政府身上,如果市民有政治诉求,应到金钟及铜锣湾占领区。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更重要的是,我们争取普选,重启政改的决心依然是没有改变过。我依然会继续参与雨伞运动,依然会继续在占领区通宵留守,这件事是绝对不会影响到我的决心。”

据香港大学最新的民意调查,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民望较月初回升4.3分,最新评分为44.7分。市民对政府的满意率也回升至31%,不满意率大减11个百分点至40%。调查询问对占领运动的看法,有66%支持清场,赞成维持现状的,仅26%。

而理工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73.2%的受访市民,认为占领人士应该退场,因为运动影响到经济、民生。

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现在是应该结束这个占领活动,(近)百分之八十的民意,已经要求退场。由于不退场,按照香港大学所做的民意调查,梁振英的民望不降反增,老百姓对占领造成的不便,这种怨气已经转移成为对梁振英的支持。”

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等媒体,以及一些亲共的香港媒体,最近则纷纷报导,占中运动“大势已去”,或者说已经“失败”。

不过,评论人士并不这么看。美国“公民力量”主席杨建利认为,清场能结束的,只是抗争的形式而已,而抗争本身并没有结束。

美国“公民力量”主席杨建利:“虽然没有从具体上让中国政府和香港政府,在2017年港首的选举上面,做出任何具体的让步,但是这个运动已经成型。我相信雨伞运动将会以多种形式取代单一的占领形式,以不同的,更多样化的形式,能够持久的进行下去。所以说占中运动失败了,是完全错误的。”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指出,即使中共对占中运动的诉求做出让步,也是暂时的,很可能会继续出台另外的策略。因此,占中运动的真正意义并不是这些短期的目的。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我觉得这次占中最大的意义,就是在整个占中过程中,充分的让香港人看到了中共的本来面目。不仅仅是香港人,全世界,包括中国人在内,都在看占中如何发展,双方如何表现。”

目前,金钟及铜锣湾占领区仍然有许多民众留守,香港《苹果日报》引用注册社工熊百祥的统计说,最近两周金钟占领区的帐篷仍维持在2,100至2,200个,反映出占领者的决心。

据了解,金钟占领区目前正在进行一项“星期六运动”签名活动,希望效仿东德当年的星期一运动,以持续不断的努力,最终令柏林围墙倒下。发起人Andrew对媒体表示,希望民众每周六戴上黄丝带,前往中环核心地区,表达争取真普选的决心。

面对政府的武力镇压、“反占中”人士的针锋相对、以及各种如“雨伞运动”影响民生的舆论。坐在烈日和大雨中的抗议者们仿佛有太多需要承受的能与不能,尽管外界不能确定占中运动的未来何去何从,但至少他们的平和与高素质全世界都看见了。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