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多人因「七一」遊行被捕 被指政治打壓

【新唐人2014年7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2日,香港警察抓捕學運學聯組織的「和平佔中」預演的參与者一事,還沒有平息眾怒,4日,發起香港「七一」遊行的民陣組織的五名成員,被香港警方拘捕,包括當日領頭車司機,有香港立法會議員表示,這是政治打壓,而且對梁振英政府非常的失望。

組織香港七一大遊行與集會的主辦單位「民間人權陣線」(民陣),4日中午證實,民陣成員陳倩瑩和大會司儀陳小萍在早上從家中被警察帶走。隨後,民陣的召集人楊政賢及遊行司儀洪曉嫻,到警察總部了解後是否被通緝,被警方以「違反不反對通知書條件」和「妨礙警察執行職務」,遊行先導車的司機岑永根則因在遊行期間「停車未有熄匙」,一同被警方拘捕。

據《美國之音》報導,民陣副召集人王浩賢認為,警方拘捕5人與警方指民陣七一遊行隊伍先導車行速過慢有關。

報導中稱,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大律師表示,保障遊行能順利進行是警方的責任,警方拒絕多開闢線路讓遊行隊伍通過,是造成阻塞的主因,警方不檢討,反而事後拘捕遊行組織者,實在過分。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諧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這次民陣組織者被抓,是一次政治打壓。

單仲諧:「從03年到現在從來沒有民陣的召集人,因為組織這個遊行被捕的,還有可能被控告,這是第一次。可以說是梁振英政府通過警察進一步打壓遊行,打壓組織者。梁振英在遊行結束后,從來沒有回應遊行者的訴求,我們對此非常的失望,他要利用警方不同的條例,不同的法律控告遊行的組織者,這是不應該的,也是令人震驚的。」

有港媒報導,保安局局長黎棟國4日上午被問及警方拘捕民陣成員理由時,並沒有回應,只是要記者向警察公共關係科查詢。據傳,香港警方表示會在晚些時候回應此事。

單仲諧表示,現在香港的形式是非常的不理想。

他說:「立法會運作也是癱瘓,梁振英政府用不同的方法打壓政治異見人士,香港的警察越來越公安化,用不同的原因去抓參加遊行的人士,今年可能是5個,明年可能就是50個,梁振英是進一步激發香港局勢,讓我們非常失望,他應該下台。」

據單仲諧估計,可能在未來幾個月會有更多的人被抓,被送上法庭控告。也可能會有之前預演佔中道德部分學生。

民陣方面則表示,對於遊行組織者被捕感到憤怒,政府不回應51萬上街香港市民的訴求,反而作出政治拘捕,是明顯的政治打壓。民陣呼籲市民關注事件,捍衛港人的集會自由。

據了解,自從199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起,每年7月1日都會舉行的大型遊行。今年在中共當局拋出白皮書觸發了香港市民的極度反感,和將近80萬香港市民公投,希望能夠真普選的背景下,引發51萬香港市民參加,是歷年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