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香港銀行家投入佔中運動

【新唐人2014年7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7月1日香港回歸日前夕,中共拋出開除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黨籍的爆炸性消息,沒能熄滅香港市民遊行示威抗議中共白皮書的怒火熱情。不但冒著雨淋的抗議者人數超過以往最高紀錄,破50萬人;而且有的香港銀行家也投入佔中運動。有評論認為,天意民心,中共在香港的危機空前。

根據主辦方估計,7月1日參与抗議的香港民眾創紀錄超過50萬人。走在這群抗議者間的還有從未想過參加政治組織的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Edward Chin)。

據法新社報導,與許多香港人一樣,錢志健對中共統治者的影響力越發感到擔憂——特別是北京堅持,2017年選舉香港下屆領導人時,參選人必須是受到認可的“愛國者”。

錢志健和其他金融家已在佔中運動中自成一派。中共對香港金融界擁有強大影響力,對這些金融家而言,參与民主運動意味著有機會表達自己對於這一現象的擔憂。

報導稱,錢志健的派系擁有70名成員,分別來自各大銀行和投資機構。雖然人員數量只佔香港龐大銀行業者的一小部分,但他們已成為抗議活動中不可忽視的力量,以反對中共資金和裙帶關係在銀行業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據悉,銀行家們為佔中運動的廣告及活動投入數萬美金。錢志健表示,需要資金時,他們只需要幾天的時間在派系間相互籌款,然後簽立支票。

香港公投與和平佔中運動的目標和意義

《大變革與新文明》作者陳泱潮6月22日發表文章論述了香港公投與和平佔中運動的目標和意義。

陳泱潮認為,香港公投與和平佔中運動,對香港而言,是公民抗爭,力求《中英聯合聲明》與《香港基本法》有關「一國兩制」、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和保證切實落到實處,要求在香港實施真正的而不是虛假的民主普選,保守和維護在原英國三權分立民主制度下港人高度自治的治權不被黨專制剝奪。

香港公投與和平佔中運動的意義,就中國大陸而言,則是全中國老百姓的心聲表達,本質上反映了全中國人民群眾強烈渴望人權、渴望自由、渴望法治、渴望民主、渴望公義、渴望普世價值、渴望真普選、反抗暴政的訴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