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香港银行家投入占中运动

【新唐人2014年7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篮彩详综合报导)7月1日香港回归日前夕,中共抛出开除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党籍的爆炸性消息,没能熄灭香港市民游行示威抗议中共白皮书的怒火热情。不但冒着雨淋的抗议者人数超过以往最高纪录,破50万人;而且有的香港银行家也投入占中运动。有评论认为,天意民心,中共在香港的危机空前。

根据主办方估计,7月1日参与抗议的香港民众创纪录超过50万人。走在这群抗议者间的还有从未想过参加政治组织的对冲基金经理钱志健(Edward Chin)。

据法新社报导,与许多香港人一样,钱志健对中共统治者的影响力越发感到担忧——特别是北京坚持,2017年选举香港下届领导人时,参选人必须是受到认可的“爱国者”。

钱志健和其他金融家已在占中运动中自成一派。中共对香港金融界拥有强大影响力,对这些金融家而言,参与民主运动意味着有机会表达自己对于这一现象的担忧。

报导称,钱志健的派系拥有70名成员,分别来自各大银行和投资机构。虽然人员数量只占香港庞大银行业者的一小部分,但他们已成为抗议活动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以反对中共资金和裙带关系在银行业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据悉,银行家们为占中运动的广告及活动投入数万美金。钱志健表示,需要资金时,他们只需要几天的时间在派系间相互筹款,然后签立支票。

香港公投与和平占中运动的目标和意义

《大变革与新文明》作者陈泱潮6月22日发表文章论述了香港公投与和平占中运动的目标和意义。

陈泱潮认为,香港公投与和平占中运动,对香港而言,是公民抗争,力求《中英联合声明》与《香港基本法》有关“一国两制”、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诺和保证切实落到实处,要求在香港实施真正的而不是虚假的民主普选,保守和维护在原英国三权分立民主制度下港人高度自治的治权不被党专制剥夺。

香港公投与和平占中运动的意义,就中国大陆而言,则是全中国老百姓的心声表达,本质上反映了全中国人民群众强烈渴望人权、渴望自由、渴望法治、渴望民主、渴望公义、渴望普世价值、渴望真普选、反抗暴政的诉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