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總監郭振璽被黨媒起底斂20億 劍指一常委?

【新唐人2014年6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落馬以來,外界追蹤報導的熱點多集中在郭與其手下的眾美女主播之間的「潛規則」之類的花邊消息。儘管所有媒體都提到郭利用「3·15晚會」與「年度經濟人物」這兩手撈錢,但究竟撈到多深的程度報導得卻十分有限。日前,有中共喉舌媒體主辦的雜誌突然出面高調熱炒郭振璽的斂財之道,並爆料郭8年撈了20億,還明確質問「錢哪去了」。因此,有輿論認為,北京當局此舉旨在坐實李東生,而且劍指劉雲山。

喉舌起底郭振璽斂財20億

今年6月1日,最高法院官網公布,檢察機關以涉嫌受賄犯罪,依法對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隨後,中共官方媒體大力跟進,以「央視重量級人物」、「央視大管家」的名頭,高調報導了郭振璽涉貪被查的消息。

日前,由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社》主管並主辦的《環球人物》雜誌出面,再次熱炒郭振璽的「紅黑斂財術」。

報導稱:「在央視,人們都知道郭振璽的牟利之道:即左手用『3·15晚會』打壓企業、右手靠『年度經濟人物』拉攏企業,形成了獨特的紅黑斂財術。」而正是財經頻道每年的這兩大「重頭戲」,讓郭振璽「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值得注意的是,這篇報導特別以「郭振璽8年撈了20億 錢哪去了?」為小標題,曝光了與郭振璽有著深厚利益往來的「紅系」朋友孫先紅,並披露了郭某當年以「拉黑」手段相逼迫而變相勒索「保護費」以及「緊急公關費」的內幕。

據報導,就在郭振璽被通報立案偵查的第一個交易日,內蒙古和信園蒙草抗旱綠化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稱蒙草抗旱)第二大股東孫先紅緊急減持了該公司224萬股股票,套現逾5800萬元。

報導還特別提示,現年52歲的孫先紅是郭振璽典型的「紅系」朋友,他與郭振璽的交情始於其擔任蒙牛乳業副總裁期間。而孫先紅的突然減持「值得玩味」。

而2014年央視「3·15晚會」前汽車圈盛傳一家英國公司、一家德國公司和一家美國公司會出現在晚會上。但最終的結果卻是幾家老年代步車企業「上榜」,外界盛傳的「大牌」都未被曝光。

同時,在3月15日當天,從《焦點訪談》到晚會開始前,有8分40秒的前插廣告。這一時段依次出現了近30家企業的廣告,其中汽車企業的廣告佔了約1/5,可見車企對「3·15晚會」的「緊張與恐懼」。

報導分析稱:「顯然,這些出現在廣告中的企業就是交了『保護費』的,是不可能出現在晚會中的,央視再怎麼權威也不可能扇自己『金主』的耳光。」

據披露,郭振璽實際掌控著十幾家公關公司。被拉黑的企業自然會向這些公司交「保護費」以及緊急公關費,而捧紅的企業則會感恩戴德地主動交廣告費及股權,就這樣,「郭振璽實現了個人財富和央視廣告的雙豐收」。據稱,「郭振璽擔任財經頻道總監8年間,他個人至少撈了20億」。

這篇報導還明確提示說郭的落馬或與李東生案有關。而郭振璽之所以能利用央視的節目大肆斂財,還在於他手中握有的權力。

報導引述一位央視工作人員說:「財經頻道就像郭振璽的承包地,他的權力幾乎沒有任何監管和限制。不像新聞中心的三級管理制度,財經頻道的管理架構非常扁平化,欄目製片人權力很大。」而央視一位「高層」也證實說,財經頻道確實比較獨立,給郭振璽留下了牟利空間。

當局拿下郭振璽意在坐實李東生劍指劉雲山?

有人比對了郭振璽、李東生、劉雲山的工作簡歷,發現在郭振璽青雲直上、春風得意的時期,執掌宣傳口的正是李東生和劉雲山。

郭振璽的簡歷顯示:1990年7月進入原廣播電影電視部辦公廳工作;1992年調入央視經濟部擔任記者、編輯;1998年進入廣告部工作;2005年起,郭振璽同時擔任央視經濟頻道總監和廣告經濟信息中心主任;2009年後專任財經頻道總監直至落馬。

李東生的簡歷顯示:1994年,中共中央電視台推出《焦點訪談》欄目,時任中共中央電視台副台長的李東生主管該欄目;2000年7月出任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副局長;2002年5月出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2008年3月任中共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2009年10月任公安部黨委成員。

劉雲山簡歷顯示:1993——1997年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1997-2002年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1997.10明確為正部長級),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2002——2012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2012至今,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至2012年11月)。

因此,外界有分析稱,中共當局為保「黨的形象」一向在調查期間對落馬貪官的貪腐金額遮遮掩掩,到對外公佈時則大幅縮水。如今北京當局一反常態地高調拋出郭某的20個億,還提示公眾關注錢的下落,疑為敲山震虎之舉。而郭振璽春風得意時,執掌文宣口老大、老二分別是劉雲山和李東生。如此看來,不僅郭的落馬與李東生有關,恐怕劉雲山的處境也很不妙了。

大陸各大門戶網站也少見地對相關報導下的讀者留言放開尺度,網路輿論正在升溫。

花非花質疑:「20個億都哪裡去了?能報一下嗎?郭應該向他的『上頭』上供了不少吧?估計現在郭某的頂頭上司以及上司的上司成熱鍋上的螞蟻了。」

打靶遊戲分析到:「當局這樣高調把郭振璽的20個億拿出來曝光,這是敲山震虎的節奏啊!看來震的還不是一般的『虎』,會不會是常委級別的?」

晨漁不落雁驚嘆道:「打了半天假,原來315晚會是假的!」

張信哲2014說:「難怪周立波當年說3.15晚會和春晚最大的區別就是:春晚花錢就可以上;3.15晚會花錢就可以不上。」

喬志峰:「哪裡有壟斷,哪裡就有腐爛。」

淡泊聽風邀月:「真實的數字可能比這要恐怖得多。」

廣東省茂名市網友:「我覺得,不能只抓他一個人,拔出蘿蔔帶出泥,深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