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戒嚴軍人 畫家陳光行為藝術悼六四被捕

【新唐人2014年5月12日訊】隨著「六四屠殺」25周年紀念日日益臨近,中共當局對民眾自發的紀念「六四」的活動高度緊張,並已展開一系列打壓行動。一位當年曾進入天安門廣場「執行任務」的六四戒嚴軍人陳光,因曾在自己的工作室以行為藝術悼念六四,而在近日被北京公安抓走。

據《澳洲日報》報導,北京藝術家陳光作為「六四」戒嚴軍人之一,退伍後變身藝術家,以當年的親身經歷為素材,創作六四屠城天安門清場畫作,並於5年前六四20周年時在香港展出,引起轟動。

今年5月7日晚 11時,四名公安國保突然到宋莊工作室將陳光帶走。次日陳光即被關進北京市公安局通州看守所。目前未知當局以何罪名拘捕他,但有消息說,就在陳被拘留前一天,他還用手機簡訊與外媒駐京記者聯繫,表示公安部門總是打他的手機騷擾他,要求他離開北京,直到「六四」後再回來,他拒絶了。

據透露,陳光這次被抓或起因於他此前搞的一次紀念「六四」的行為藝術。

4月29日晚,陳光在北京郊區宋莊,他自己的工作室進行行為藝術,並邀請了多位朋友觀看。表演開始,黑暗的房間只有手電筒光一閃一閃,一名白衣女子穿過黑暗走出,燈光驟亮,觀衆看到陳光戴著白口罩,在一幅雪白的牆壁上,用紅色染料塗寫年份編號:從1989年一直寫到2014年;那血紅色的年份,勾起了人們對25年前那場大屠殺的記憶……幾分鐘的表演,獲得觀衆的掌聲。

據了解,1989年發生「六四屠殺」的時候,陳光才17歲,他當時被安排做隨軍攝影,隨中共第65軍進駐天安門廣場,拍下屠城後軍隊在天安門的行動。退役後,他入中央美術學院進修油畫,後成為「北漂」藝術家,主要從事油畫和行為藝術創作。他根據自己當年的經歷和記憶,創作六四屠城、軍人坦克在天安門廣場清場的系列油畫。

2008年7月28日起,陳光的22幅以六四為題材的油畫作品「極端的衝動2」 系列作品,曾在互聯網雅昌藝術網論壇展示了近一年。2009年6月初,這些作品在香港展出,轟動一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