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查「六四」公祭人士 形同傳訊

【新唐人2014年03月18日訊】 (美國之音電) 曾於今年2月2日在趙紫陽故鄉-河南省滑縣舉行民間公祭活動的人士,目前受到當局的調查。那次公祭活動是紀念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胡耀邦和六四死難者。

消息人士披露,所有分佈於全國各地的參與人和簽名人都受到當局調查取證。消息人士說,近一週來,這種約談更加升級,形同傳訊。各地公安機關分別對參與公祭的民間人士錄取口供,要求打上手印並簽名。雖然當局說是履行例行手續,但看上去卻更像是調查取證。

據消息人士說,公祭活動的牽頭人、前廣州八九學生領袖陳衛和於世文成為被調查的主要對像。消息說,當局調查的重點,是想弄清楚,國內的民間公祭活動是否與海外民運人士發起的六四25週年紀念活動有關聯。儘管,國內六四公祭活動,與海外民運毫無關係,被調查取證的參與人、簽名人,也都一致地說明瞭這一點。

美國之音撥打陳衛和於世文的手機,希望了解細節情況,但被告知電話無法接通和撥打的這個電話已經關機。

今年2月2日,來自全國各地的30位民間人士參加了公祭活動。陳衛代表公祭者宣讀了《公祭詞》,公祭詞呼籲為六四正名,為英烈昭雪,恢復胡耀邦、趙紫陽應有的歷史地位,並把反腐敗鬥爭推向深入。公祭日當天,當局並未阻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