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之五: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病逝 全球領袖悼念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訊】2013年12月5日,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因病去世,享年95歲。這位南非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他一生努力爭取黑人地位的平等,南非最後也廢除了種族隔離政策。他的去世,也讓各國領袖紛紛趕往南非悼念他,成為當今國際社會難得一見的景象。

12月10日,曼德拉去世的5天之後,來自世界各地的近百位政治領袖與數萬南非民眾聚集在約翰尼斯堡足球城體育場,共同悼念曼德拉。他的離世,讓不同政見的各國領袖們罕見地坐在了一起。

英國首相卡麥隆:「我認為曼德拉一生扮演了一個極不同尋常的角色,而他的去世也將人們凝聚在一起。」

美國總統歐巴馬:「再也不會有曼德拉這樣的領袖了,我將永遠以他為榜樣,他讓我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一九一八年七月十八日,曼德拉出生於南非特蘭斯凱一個大酋長家庭,青年時代先後獲得南非大學文學士和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法學學士學位。

一九五二年,曼德拉組織並領導了「蔑視不公正法令運動」,提出只有「讓黑人和白人成為兄弟,南非才能繁榮發展」的政見。

1962年,曼德拉被當時的南非政府以政治煽動和非法越境罪名,判處五年監禁,隨後又以陰謀顛覆政權的罪名,判處無期徒刑。

他在被稱為活地獄的羅本島監獄,度過了27年的鐵窗生涯。不過,這27年的監禁並沒有摧毀他的理念。

納爾遜•曼德拉:我的理想是構建民主的非洲社會,在這裡人們和諧共處,機會平等,這就是我想生活的社會。

一九八一年,一萬多名法國人聯名要求釋放曼德拉﹔一九八二年,五十三個國家的兩千名市長為曼德拉簽名請願﹔一九八三年,七十八名英國議員聯合聲明,請求英國首相向南非施壓,恢復曼德拉自由。

終於在一九九零年,南非政府釋放了高齡七十二歲的曼德拉。四年之後,曼德拉成為了南非第一位民選黑人總統。

曼德拉一生中先後獲得過聯合國和平獎、諾貝爾和平獎、美國「國會金獎」等二百多個獎項,被稱為「南非國父」。

2013年12月5日,曼德拉在約翰尼斯堡的醫院病床上去世,走完他95年的人生。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