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新闻之五: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病逝 全球领袖悼念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讯】2013年12月5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因病去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他一生努力争取黑人地位的平等,南非最后也废除了种族隔离政策。他的去世,也让各国领袖纷纷赶往南非悼念他,成为当今国际社会难得一见的景象。

12月10日,曼德拉去世的5天之后,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位政治领袖与数万南非民众聚集在约翰尼斯堡足球城体育场,共同悼念曼德拉。他的离世,让不同政见的各国领袖们罕见地坐在了一起。

英国首相卡麦隆:“我认为曼德拉一生扮演了一个极不同寻常的角色,而他的去世也将人们凝聚在一起。”

美国总统欧巴马:“再也不会有曼德拉这样的领袖了,我将永远以他为榜样,他让我想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一九一八年七月十八日,曼德拉出生于南非特兰斯凯一个大酋长家庭,青年时代先后获得南非大学文学士和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法学学士学位。

一九五二年,曼德拉组织并领导了“蔑视不公正法令运动”,提出只有“让黑人和白人成为兄弟,南非才能繁荣发展”的政见。

1962年,曼德拉被当时的南非政府以政治煽动和非法越境罪名,判处五年监禁,随后又以阴谋颠覆政权的罪名,判处无期徒刑。

他在被称为活地狱的罗本岛监狱,度过了27年的铁窗生涯。不过,这27年的监禁并没有摧毁他的理念。

纳尔逊•曼德拉:我的理想是构建民主的非洲社会,在这里人们和谐共处,机会平等,这就是我想生活的社会。

一九八一年,一万多名法国人联名要求释放曼德拉﹔一九八二年,五十三个国家的两千名市长为曼德拉签名请愿﹔一九八三年,七十八名英国议员联合声明,请求英国首相向南非施压,恢复曼德拉自由。

终于在一九九零年,南非政府释放了高龄七十二岁的曼德拉。四年之后,曼德拉成为了南非第一位民选黑人总统。

曼德拉一生中先后获得过联合国和平奖、诺贝尔和平奖、美国“国会金奖”等二百多个奖项,被称为“南非国父”。

2013年12月5日,曼德拉在约翰尼斯堡的医院病床上去世,走完他95年的人生。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