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十大新聞 賓州槍擊案居首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紐約25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美國173位編輯和新聞主管參與的美聯社年度新聞票選結果,康乃狄克州小學教職員生26人槍擊案在2012年10大新聞事件中居冠,緊跟在後的是美國大選。

排名第三的是侵襲紐約的颶風珊迪(Sandy),前三名遙遙領先第四名以後的新聞。

康乃狄克州新鎮(Newtown)小學槍擊案在173票中獲得68票勾選第一,美國大選則獲65票勾選第一,這是美聯社自1936年舉行新聞票選以來最接近的比數之一。

票選在17日至19日進行,第一名可得十分,第十名可得一分,康州槍擊案得到1448分,大選得到1417分。原先票選在13日截止,但由於14日發生康州槍擊案,所以重新票選。

以下是2012年十大新聞:

1.造成多人死傷的槍擊案

20歲的藍札(Adam Lanza)持步槍進入康乃狄克州新鎮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槍殺了20名6、7歲學童和6名教職員。這是美國史上死傷人數排名第二的校園槍擊案,今年還有數起大規模槍擊案。

2.美國大選

共和黨人羅姆尼(Mitt Romney)在黨內初選中勝出,與總統歐巴馬首場辯論表現出眾。但歐巴馬在大選日贏得絕大多數選舉人票,普選票也明顯勝過羅姆尼。

3.珊迪颶風

珊迪颶風在加勒比海造成70幾人喪生,然後從新澤西、紐約州登陸,深入美國東部800英里,造成125人喪生,損失超過600億美元。在美國史上僅次於2005年的颶風卡崔娜(Hurricane Katrina)。

4.歐巴馬健保法案

最高法院以5票贊成、4票反對,支持備受爭議的歐巴馬健保法案核心部分。令人意外的是,關鍵票來自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羅伯茲是前總統小布希提名擔任大法官,立場傾向保守派。

5.利比亞

美國駐利比亞大使等4位美國人9月11日在班加西(Benghazi)遭攻擊遇害。

6.賓州州立大學

賓州州立大學美式足球隊助理教練傳出性侵醜聞案,並遭定罪判刑。

7.美國經濟

從數項指標來看,美國經濟正在回升。失業率降至四年新低的7.7%,股市上漲,房地產業者破土動工,11月是美國汽車製造商近五年來銷售最佳的月份。但各方擔心,兩黨能否達成協議,避開財政懸崖。

8.財政懸崖

歐巴馬和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貝納(John Boehner)開始協商避免將於2013年自動增稅減支的所謂「財政懸崖」,但迄今未達成協議。

9.同性戀婚姻

歐巴馬5月公開宣示,支持同性婚姻權。緬因、馬里蘭和華盛頓州在大選日公投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

10.敘利亞

2011年原先和平的抗議,升高成為反抗軍對總統阿塞德(Bashar Assad)政權的全面內戰。死亡人數已超過4萬,反抗軍迫近政府大本營大馬士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