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悲劇再度點燃美國槍控之爭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總統含蓄呼籲行動*

康州鈕敦的慘案發生當天下午,當黃昏徐徐推進到首都華盛頓的同時,大約50名槍控活動人士聚集在白宮外面的人行道上,為不幸亡靈舉行燭光悼念儀式,以敦促美國總統採取措施。

歐巴馬則在悲劇事件之後的講話中,含蓄地呼籲對槍支管控問題採取“有意義的行動”。

一名不願意公開姓名的共和黨智囊人士對洛杉磯時報說:“別以為社會安全議題在政治上不重要,只要試試槍支問題就知道厲害了。”

*美國校園其實安全*

紐約時報說,槍擊事件總會重新引爆關於火器管制的爭論,不過,對大規模校園槍擊事件的研究顯示,這類事件少之又少。

該報引述水牛城大學校園暴力研究項目主任阿曼達•尼克爾遜( Amanda B. Nickerson)的話說,研究顯示,美國學校很安全﹔孩子們在校園外遭槍擊意外的機率更大。但是,康州校園槍擊案這類事件總會讓人害怕。尼克爾遜說:“一旦發生這類事情,人們都說它頻繁出現。但實際上這種說法不是事實。”

20年前在槍擊事件中痛失18歲愛子的吉布遜 (Gregory Gibson)撰文紐約時報說,自己一度積極參加呼籲槍支管制的活動,集會、簽名、寫信、演說,一項不落。不過最終放棄努力,因為“意識到問題的實質在於,這是我們美國人想要的生活方式。我們要自由,我們要火器。哪怕必須不時忍受一下校園槍擊的痛苦,也只能這樣。這真是奇恥大辱,不過,中國有個家夥不也剛剛用刀子犯了同樣的罪行嗎?”

*槍支犯罪,人錯還是槍錯?*

有網友稱,行兇的責任應該被歸咎於人而不是槍,道理就像“開車闖紅燈究竟是司機的錯,還是汽車的錯”一樣。

也有網友說,如果不禁槍,變態、瘋子、殺手都能擁有槍,校園血案在所難免。

今年早些時候發生在科羅拉多州一家電影院的槍擊事件和本次的康州小學槍擊案是美國歷史上同類案件中最嚴重的兩次。

有分析稱,美國的槍支管制涉及諸多層面,包括民權、黨派、利益集團,等等,因此,其敏感程度也超出普通人的了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