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上臺 六成憂箝制新聞自由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訊】剛過七一,香港記者會協會公布調查顯示,六成新聞工作者認為,新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管治下的新聞自由會更加收緊。記協的年報並批評前特首曾蔭權的7年管治令新聞自由嚴重倒退。

記協發表名為「特首換、恐懼添」的言論自由年報,公布今年4月進行的業界調查結果。663名受訪新聞工作者中,有近九成批評前特首曾蔭權2005年上任以來,新聞自由嚴重倒退,包括政府收緊資訊發放、業界自我審查、北京或中聯辦干預。而對新特首梁振英則更加恐懼,六成認為香港的新聞自由會再被收緊﹔最擔憂的是對媒體箝制更多、中聯辦向傳媒施壓,以及重提《基本法》23條的立法。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這樣一位領袖在位,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他這樣的話,在下的官員必會肆無忌憚地限制傳媒或不會對傳媒開誠佈公,這趨勢是我所擔心的。」

她批評曾蔭權時代開了壞先例,令梁振英得以繼承。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包括警方消防保留起所有突發的資訊,吹風會,甚至發鱔片、鱔稿代替傳媒的採訪,這是很壞的先例和基礎。」

另外,她批評今次胡錦濤港採訪的訪安排也是大倒退,傳媒不但沒有機會向領導人提問,高聲提問竟然被警員帶走扣查,記協已發聲明做出強烈譴責。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