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上台 六成忧箝制新闻自由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讯】刚过七一,香港记者会协会公布调查显示,六成新闻工作者认为,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管治下的新闻自由会更加收紧。记协的年报并批评前特首曾荫权的7年管治令新闻自由严重倒退。

记协发表名为“特首换、恐惧添”的言论自由年报,公布今年4月进行的业界调查结果。663名受访新闻工作者中,有近九成批评前特首曾荫权2005年上任以来,新闻自由严重倒退,包括政府收紧资讯发放、业界自我审查、北京或中联办干预。而对新特首梁振英则更加恐惧,六成认为香港的新闻自由会再被收紧﹔最担忧的是对媒体箝制更多、中联办向传媒施压,以及重提《基本法》23条的立法。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这样一位领袖在位,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他这样的话,在下的官员必会肆无忌惮地限制传媒或不会对传媒开诚布公,这趋势是我所担心的。”

她批评曾荫权时代开了坏先例,令梁振英得以继承。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包括警方消防保留起所有突发的资讯,吹风会,甚至发鳝片、鳝稿代替传媒的采访,这是很坏的先例和基础。”

另外,她批评今次胡锦涛港采访的访安排也是大倒退,传媒不但没有机会向领导人提问,高声提问竟然被警员带走扣查,记协已发声明做出强烈谴责。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