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培:敘利亞戰略局勢迷茫 中共成啦啦隊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訊】在阿拉伯世界的獨裁政權在全球自由浪潮中一個一個接連凋零的情況下,下一個是伊朗還是敘利亞讓人們霧裡看花,猜不透這個謎底。這一個星期以來,大陸媒體鼓吹俄羅斯要與美國對峙敘利亞,把阿薩德(敘利亞獨裁者)推到風頭浪尖上。

阿薩德政權風雨飄搖

從2011年1月開始的敘利亞反獨裁示威是「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的一環。敘利亞獨裁者阿薩德依然用軍隊鎮壓示威者。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殘忍屠殺抗議者的行為也導致了軍隊的分裂,脫離政府軍的軍人成立了「敘利亞自由軍」。阿薩德最忠誠的部隊是由他弟弟指揮的共和國衛隊和第四裝甲師。


阿薩德政治上主要的對手是敘利亞全國過渡委員會。10月10號剛剛擺脫了卡扎菲獨裁的利比亞執政當局承認全國過渡委員會的合法性,甚至表示願意提供武器。美國、法國和歐盟等西方國家表態稱,歡迎委員會的成立。另外一個反抗阿薩德政權的組織是敘利亞革命委員會。這兩個組織現在都是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

阿拉伯世界的焦慮

11月27號,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外長在開羅召開會議後決定,決定對敘利亞實施經濟制裁。敘利亞的人權記錄都讓自己的阿拉伯兄弟受不了。

在敘利亞接近內戰狀態時,它的三個鄰居以色列、約旦和土耳其3國軍隊都宣布進入戰備狀態。大量敘利亞難民越過邊境湧入土耳其,讓土耳其也是倍感壓力。土耳其考慮建立一個與敘利亞的緩衝區來收容敘利亞難民,同時也在考慮武裝干涉敘利亞的可能性。

敘利亞傳統意義上的盟友伊朗也由支持阿薩德政權轉變為觀望,因為伊朗不希望民主後的敘利亞政府把伊朗視為敵人。伊拉克是希望敘利亞民主,但是懼怕敘利亞的遜尼派上台,對武裝干涉敘利亞持保留態度。

世界大國的反應

法國外長在法國新聞電台說,敘利亞政權剩下的日子已經不多了。法國要出手收拾阿薩德的想法表達的十分明顯。英國對武裝干預舉棋不定,但是支持經濟制裁。

美國大使館23號發布警告,敦促美國公民儘快撤離敘利亞,同時美國最先進的「喬治•布希」號航母駛入敘利亞海域。美國武裝干預的信號和準備都做的很充足。

俄羅斯派3艘軍隊前往敘利亞的塔爾圖斯軍事基地,另外俄羅斯唯一的航母也會前往地中海。外界評論認為俄羅斯這一舉動是普京為明年3月的總統大選造勢,製造一個強勢的形象。

土耳其一旦封鎖博斯普魯斯海峽,俄羅斯滯留敘利亞的艦隊與黑海艦隊之間的補給線就被切斷,單靠土耳其海軍就可以解決俄羅斯在地中海的艦隊。

俄羅斯在地中海的實戰能力與美國不成比例。美國「喬治•布希」號航母和駐紮在地中海的第二艦隊的戰力保守估計包括70架艦載戰鬥轟炸機、3艘重型導彈巡洋艦和5艘導彈驅逐艦。俄羅斯「庫茲涅佐夫」號航母艦載機只有8架蘇-33、幾架米格-29,基本就是一艘加了跑道的巡洋艦。

俄羅斯的如意算盤是不管敘利亞誰上台都要保住自己在敘利亞的軍事基地。中共對內媒體報道大肆宣揚俄羅斯海軍到敘利亞是為了阻止北約空襲。人民日報的人民網甚至代表俄羅斯說,「軍事干預敘利亞局勢就是對俄羅斯宣戰。」

敘利亞軍方都不認同人民網的吹噓,他們發布消息說,俄羅斯三艘軍艦隻是簡單補給,不是對抗北約。以色列軍方的消息稱,俄軍航母奔赴地中海只是為了與以色列海軍共同舉行演習。

中共支持獨裁政府踐踏人權屢屢碰壁,也被國內網民當作笑料。網民編排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的笑話,楊外長支持伊拉克,薩達姆掛了;支持利比亞,卡扎菲死了;阿薩德焦急地對楊外長說,「您閉嘴吧,我怕您了」。

文章來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