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媒體口中的「閉關鎖國」和「中美脫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5日訊】下面請看趙培為我們帶來的微視頻。大家好,我是趙培。中共二十大前後,媒體的有些論調十分有意思,都有些自我矛盾了。最典型的是,有些媒體一邊大力誇獎美國「中美脫鉤」,一邊大批中共「閉關鎖國」。

大家仔細想想這個邏輯問題,「閉關鎖國」和「中美脫鉤」不是一回事嗎?中共「閉關鎖國」了,不就「中美脫鉤」了嗎?美國真能做到與中國脫鉤了,中共不想「閉關鎖國」,它也得鎖了。你要誇獎「中美脫鉤」做得對,就是誇中共「閉關鎖國」做得對,這不是你們皆大歡喜的事情嗎?從邏輯上說,不應該誇一個貶一個呀。

真實的情況是,不論美國的「中美脫鉤」還是中共的「閉關鎖國」都處於彼此放狠話的階段,並沒有能夠做到。

以中概股退出美國股市為例。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有一個要求就是,在美國上市的公司不論是本土公司還是外國公司必須提供會計審計文件,這是合理的要求,這個要求可以防止上市公司弄虛作假。但是中共一直以國家安全作為理由不允許在美國上市的企業提供審查文件。

美國監督委員會一直忍了十多年,終於在2022年7月開始嚴格執行審計規則,甚至阿里巴巴也在7月29號被列為「預摘牌」名單,什麼意思呢?也就是阿里巴巴再不提供會計審計文件,那就要被迫從紐約股票市場退市了。

美國監督委員會這次嚴格執法被認為是一種「中美脫鉤」的舉動,因為按照美國股市的規定,只要是上市三年都沒有提供審計資料的都要被退市。我們剛才講了美國忍了幾年?十幾年,也就是幾乎所有的中概股都要被從美國股市趕走了,這當然是脫鉤了。

那麼中共怎麼「閉關鎖國」呢?2022年8月12日,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鋁業、中國人壽、上海石化等5家國有企業都宣稱,自願申請從紐約股票交易所退市。中概股都退回香港、上海、深圳股票交易所,不出來了,這就「閉關鎖國」了。

大家來看看,雙方配合默契呀。美國讓不符合規定的中概股走,中概股還不稀罕,都自願走,這不是兩廂情願的好事嗎?中概股會計作假不會曝光,美國股市也乾淨了,這多好。

可是不行呀,中共不騙錢就過不下去了,9月份就認慫了。中共證監會和財政部的10多名官員帶著部分中概股的賬本來香港給美國監督委員會審查。說好的「閉關鎖國」呢?一點都不硬氣。

美國監督委員會也只能就坡下驢,來到香港審查會計文件,即使知道在香港無法驗證這些文件是否作假也只能接受了。為什麼呢?中概股在美國上市是與華爾街的金融財團合作的,這幫敗家子雖然干了壞事,監督委員會還是要救一下的,所以明知道在香港審查是走馬觀花也只能這樣了。

現階段,「中美脫鉤」和「閉關鎖國」更像是雙方放狠話。這很類似民風彪悍的東北雙方挑釁的說的話,一個人說,「你瞅啥?」。一個人說,「瞅你咋地?!」,雙方就可以開打了。

謝謝大家收看,歡迎在乾淨世界訂閱《趙培微視頻》。

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live/LaOFF1CMOR8eV

《趙培微視頻》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