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再無法迴避 中共首度回應審江案

【新唐人2009年12月28日訊】繼西班牙法庭對中共江澤民等人發出傳訊後,阿根廷在17號對江澤民和羅幹再發出國際逮捕令。對於「江澤民案」一貫以瀋默應對的中共當局再無法迴避, 24號,中共發言人姜瑜首度回應訴江案。而國際分析者認爲,通過發言人回應,表明中共私下的外交斡旋遇到了困難。

12 月24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例行的記者會上,被問及阿根廷法庭對江澤民和羅幹發出國際逮捕令一事,中共如何看待時,姜瑜先是沿襲了此前中共對法輪功團體的一貫說辭,接著姜瑜說,“法輪功利用、企圖利用外國的司法程序搞誣告。他們的目的是破壞中國同有關國家的關係。我想,他們的圖謀是不會得逞的。”

由於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對江澤民等人的起訴是在法律層面上進行的,而姜瑜避開法律層面,以政治影響進行回應,表明中共在法律層面進行應對的勝算很小,因而避談法律。

《美國之音》在當日以《中國促阿根廷妥善處理逮捕江澤民裁決》爲題,進行了報導。而且在新聞中記者說到,“姜瑜沒有具體說明阿根廷法院的這項裁決將會如何損害中國同阿根廷的關係,但是她明確敦促阿根廷政府『妥善處理這件事』。”

這表明一些國際媒體也明確認識到,對於棘手的江澤民等人受到起訴一案,中共準備以政治方式處理法律問題。

然而這次阿根廷法律對江澤民和羅幹的法律訴訟,從2005年開始,而阿根廷法輪大法學會會長傅麗維女士曾經向媒體記者表示:這期間中共大使館曾多次通過不同方式進行阻撓。但在法官頂住中共壓力發出逮捕令之後,國際社會也頗爲關注中共下一步如何應對。

而在中國國內的網路上,阿根廷法官對江澤民和羅幹發出逮捕令仍然是最高的禁談話題之一。雖然國際媒體對這一消息多有報導,但中國國內仍然是一片瀋寂。甚至一些海外的華人論壇上,這一新聞都是被禁的話題。加西論壇上就曾把這一消息在論壇中刪除。

而中共中央電視臺轉發《中國新聞網》報導姜瑜例行記者會內容,題目提示會以全文刊發,但仍然將阿根廷對江澤民等發出逮捕令的記者提問和姜瑜的回答,徹底的遮罩掉。

新唐人記者宋長河、陳月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