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再无法回避 中共首度回应审江案

【新唐人2009年12月28日讯】继西班牙法庭对中共江泽民等人发出传讯后,阿根廷在17号对江泽民和罗干再发出国际逮捕令。对于“江泽民案”一贯以沈默应对的中共当局再无法回避, 24号,中共发言人姜瑜首度回应诉江案。而国际分析者认为,通过发言人回应,表明中共私下的外交斡旋遇到了困难。

12 月24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的记者会上,被问及阿根廷法庭对江泽民和罗干发出国际逮捕令一事,中共如何看待时,姜瑜先是沿袭了此前中共对法轮功团体的一贯说辞,接着姜瑜说,“法轮功利用、企图利用外国的司法程序搞诬告。他们的目的是破坏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关系。我想,他们的图谋是不会得逞的。”

由于受迫害的法轮功学员对江泽民等人的起诉是在法律层面上进行的,而姜瑜避开法律层面,以政治影响进行回应,表明中共在法律层面进行应对的胜算很小,因而避谈法律。

《美国之音》在当日以《中国促阿根廷妥善处理逮捕江泽民裁决》为题,进行了报导。而且在新闻中记者说到,“姜瑜没有具体说明阿根廷法院的这项裁决将会如何损害中国同阿根廷的关系,但是她明确敦促阿根廷政府‘妥善处理这件事’。”

这表明一些国际媒体也明确认识到,对于棘手的江泽民等人受到起诉一案,中共准备以政治方式处理法律问题。

然而这次阿根廷法律对江泽民和罗干的法律诉讼,从2005年开始,而阿根廷法轮大法学会会长傅丽维女士曾经向媒体记者表示:这期间中共大使馆曾多次通过不同方式进行阻挠。但在法官顶住中共压力发出逮捕令之后,国际社会也颇为关注中共下一步如何应对。

而在中国国内的网路上,阿根廷法官对江泽民和罗干发出逮捕令仍然是最高的禁谈话题之一。虽然国际媒体对这一消息多有报导,但中国国内仍然是一片沈寂。甚至一些海外的华人论坛上,这一新闻都是被禁的话题。加西论坛上就曾把这一消息在论坛中删除。

而中共中央电视台转发《中国新闻网》报导姜瑜例行记者会内容,题目提示会以全文刊发,但仍然将阿根廷对江泽民等发出逮捕令的记者提问和姜瑜的回答,彻底的遮罩掉。

新唐人记者宋长河、陈月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