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江泽民数十年潜规 被习近平5年打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7日讯】随着中共十九大日渐临近,最高层的人事布局受到外界格外关注。台媒刊文称,中共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及其后继者江泽民,耗费30年苦心建立的政治“潜规则”,在习近平接班5年之内被打破。其中包括隔代指定“接班人”,以及“七上八下”的潜规则。

9月27日,台媒《中央社》报导称,受到毛泽东时代权力过分集中的教训,邓小平提出“核心”论,将毛视为中共第一代领导核心,自己为第二代,江泽民为第三代,但这是为了巩固江的领导地位,邓还安排了“集体领导”潜规则。

集体领导”的体现在于,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里,安排7人或9人不等的政治局常委,针对重大问题的决议,采取一人一票制。

其次,政治局常委每人各管一摊,井水不犯河水,这种政治局常委分工合作的模式,导致部分政治集团长期把持某一系统,容易形成山头派系。

目前在押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其势力范围的盘根错节,就是一个明显例证。习近平上台后的权力安排,首先是将政法委书记,由政治局常委打落到政治局委员,降低政法委的政治位阶。

周永康落马后,其培植的“政法帮、石油帮、四川帮、秘书帮、辽宁帮”已全线沦陷崩塌,其亲信、秘书接连被抓。

与此同时,习近平还透过党内分设各类小组、委员会,并自兼组长、主任、主席、总指挥的方式,将其他政治局常委的权力全数收归自己。根据统计,习近平一人已经至少拥有12个头衔,管辖范围无所不包。

除了打破邓小平安排的“集体领导”潜规则之外,习近平还打破了邓建立的“隔代指定接班”潜规则。

7月24日,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孙政才落马,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制度,已经被习近平打破。

此前,海外揣测,习准备“自己继续干下去”,这又将打破领导人只做满两届、10年的规则。

至于江泽民时期定下的“七上八下”(67岁继续干、68岁下台)潜规则,不少观点认为,习近平将打破这一潜规则,留任69岁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继续反腐打虎。

习近平主导人事布局 打破中共潜规则

《亚洲周刊》曾引述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在十九大,习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中共体制会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会循序推进。

东网评论认为,以习近平的个性及中共现时的情势,这个消息未必是空穴来风。文章分析,习近平上台后,改革力度之大,早已让各方有所领略,比如成立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统率机构,而军队改革方面更是翻天覆地,七大军区变成五大战区。连军队都可以如此大变动,其他改革自然也有可能。

评论认为,按照中共现行体制,中央政治局常委处于权力金字塔的最顶端,次一级是中央政治局,还有一个中央书记处主持日常工作等,最高层迭床架屋、机构臃肿,容易形成山头派系,加剧政治斗争,如果习近平真的对这个领导体制动手术,将是一大创举。

对于“七上八下”的年龄潜规则,文章认为,这只是中共体制内的潜规则,也是江泽民逼退李瑞环时的产物,废除这个规则的阻力不大。这个规则一旦打破,习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助手王歧山就可以继续在下届留任。

至于是否隔代指定接班人的问题,文章说,假若政治局常委制被取消,“七上八下”规则被打破,废除“隔代指定”的接班体制,中共体制的整个政治游戏规则将全部发生变化。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消息人士:明年或修宪 习近平谋求三连任
相关链接: 19大能否成功? 京城密传“水工不倒,核心不保”
相关链接: 习要19大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释何信号?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效仿毛泽东还是蒋经国?习近平底牌渐显

相关文章
评论